立法會四題:跨境陸路貨運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答覆:
 
問題:
 
  興建中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預計將於本年底啟用,但香港和深圳兩地的政府至今尚未公布該口岸的運作資料,例如每日通關時間、通關安排及所提供的配套設施。據報,深圳市政府將會進行皇崗口岸重建工程,而該口岸重開後將不提供貨物通關服務。有物流業人士憂慮,屆時港深兩地之間將不再設有提供全日24小時貨物通關服務的口岸,跨境陸上貨運會受到嚴重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皇崗口岸停止提供貨物通關服務後,會否有其他口岸全日24小時提供該服務;
 
(二)是否知悉,蓮塘/香園圍口岸的泊車設施會否足以應付物流業的運作需要;及
 
(三)是否知悉,蓮塘/香園圍口岸深方口岸區的配套設施的詳情;鑑於深圳灣口岸在啟用初期,深方口岸區欠缺配套設施致使該口岸使用率偏低,港深兩地政府有何措施防止該問題在蓮塘/香園圍口岸發生﹖
 
答覆︰
 
主席︰
 
  香港現時有四個道路過境通道連接內地,分別為落馬洲、沙頭角、文錦渡及深圳灣,平均每日處理的車輛約44 000架次,當中貨車佔19 800架次。所有口岸均客貨兩用,除鮮活家禽及蔬菜須在指定的文錦渡口岸辦理過境手續外,本港貨運業可自由選擇口岸來往香港及深圳。
 
  現時,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的開放時間為早上七時至晚上十時;深圳灣口岸的開放時間為早上六時半至晚上十二時;而落馬洲口岸是唯一全日24小時運作的陸路跨境口岸。我們一直緊密留意各現有陸路口岸的運作情況,並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聯繫和溝通,以確保各口岸運作暢順。
 
  此外,政府正積極推展蓮塘/香園圍口岸的建造工程,並正聯同內地有關部門籌備口岸開通的安排。
 
  就易志明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來往香港深圳的四個口岸均屬客貨兩用。深圳市政府曾研究調整各個跨境口岸的貨運功能,並向特區政府相關部門介紹其構思。根據我們的了解,深方建議關閉現時落馬洲、文錦渡及沙頭角三個跨境口岸的貨運功能。東邊的貨運進出將依靠快將啟用的蓮塘/香園圍口岸,西邊則依靠深圳灣口岸。
 
  對於上述計劃,我們曾透過運輸署向本港的跨境貨運業界了解他們的意見。就我們所知,業界普遍關注貨運功能口岸的開放時間。由於落馬洲口岸是現時唯一一個24小時運作的陸路跨境口岸,業界認為當該口岸停止提供貨物通關服務後,應有其他替代口岸提供24小時貨物通關服務。我們也認同需要至少有一個24小時運作的陸路跨境口岸,以配合跨境貨運業的需要。
 
  我們已向深方反映這個意見,並積極爭取有關安排。據了解,深方仍在研究有關調整跨境口岸貨運功能的計劃及落實細節。待有具體資料時,我們定必充分考慮本港運輸及物流業界和其他持份者的意見,並會適時諮詢各持份者。
 
(二)正在興建中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是香港首個備有人車直達設施的道路口岸,連接深圳東部過境通道,為深圳東部、惠州、粵東及鄰近省份提供有效率的跨境通道。預計口岸落成後,每天可處理旅客30 000人次及車輛17 850架次。
 
  政府在規劃蓮塘/香園圍口岸建設時致力確保相關的口岸運作設施能為貨運業提供足夠支援。就貨車出入境的安排而言,口岸的出境和入境貨檢區均分別設有貨車清關設施,以供跨境貨車辦理過關查驗手續。由於蓮塘/香園圍口岸其中一個功能為供跨境貨車出入境之用,其設計與現時其餘四個口岸一樣,並無特別提供貨車泊位設施。反之,由於口岸需要為跨境貨車提供出入境檢驗及清關服務,蓮塘/香園圍口岸內設有貨車輪候區。假如跨境貨車在口岸封閉時未能進入港方口岸,則可在口岸附近的迴旋處調頭駛離口岸。
 
(三)特區政府與內地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共同推展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並在工程的對接設計、施工,以及口岸開通的時間等事項上保持緊密溝通。
 
  我們明白業界希望深方口岸能有足夠的配套設施,例如供運輸公司設立辦事處的辦公樓及接駁口岸的公共交通服務等,以提供貨物報關及清關方面的支援。就此,我們會與深方保持溝通,並向其反映業界意見,希望他們能按情況及需要,考慮實施相關便利措施。調節口岸功能涉及不同範疇的細節,需要時間安排和協商,我們理解業界的關注,我們會繼續了解有關發展情況,除了適時諮詢各方意見外,一旦獲悉更多的詳情後亦會通知業界,並與業界溝通。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