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野豬對市民造成滋擾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答覆:

問題:
 
  據報,野豬覓食時走近民居並滋擾市民的事件時有發生,而且該等事件近年已從近郊地區蔓延至市區。在該等事件中,有野豬翻倒垃圾桶,破壞環境衞生;有野豬撞傷或咬傷途人和騎單車人士,威脅市民的人身安全;亦有野豬闖出馬路,危害道路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接獲多少宗野豬造成滋擾的投訴(並以表按野豬出沒地點位於新界、九龍、港島還是離島列出分項數字);該署就多少宗投訴通知民間狩獵隊進行狩獵行動,以及其餘投訴的處理方式為何;
 
(二)鑑於漁護署現時利用衞星追蹤技術監察野豬野放後的活動及遷移路線,並對野豬使用避孕藥,有否評估該等措施對控制野豬造成滋擾的成效為何;及
 
(三)有否制訂可減少野豬在民居附近出沒的措施,以加強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以及保持環境衞生;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林健鋒議員的質詢,我回覆如下:
 
(一)及(三)相比其他野生動物而言,野豬在香港較常見且分布範圍廣泛。牠們通常於山林棲息,但亦有機會受人類餵飼或被棄置物中的食物吸引而走近民居覓食,從而對市民造成滋擾。
 
  過去五年,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接獲野豬出沒或滋擾的投訴個案數目見表一:

表一
年份 香港島 九龍 新界 離島 總數
二○一三 98 12 172 12 294
二○一四 125 18 183 10 336
二○一五 223 33 254 8 518
二○一六 222 52 302 7 583
二○一七 324 32 370 12 738
 
  一般情況下,漁護署在接獲野豬受傷、被困市區或在民居出沒造成滋擾的個案後,會派員到場處理;如有需要,漁護署獸醫亦會到場以麻醉槍協助捕捉,並在情況許可下,將捕獲的野豬在偏遠而合適的郊野地點(包括郊野公園)野放。此外,本港目前有兩隊由民間志願人士組成的野豬狩獵隊,負責安排野豬狩獵行動。野豬狩獵隊只會在政府接獲市民舉報,經證實有野豬經常出現造成破壞或威脅人身安全及財產,而防範及其他措施都不奏效時,漁護署才會通知狩獵隊執行狩獵行動。為了更有效控制本地野豬的數目及減少野豬與市民的衝突,漁護署現正全面檢討管理野豬的策略和措施,因此自二○一七年起已暫停安排野豬狩獵隊進行狩獵行動,至檢討完成為止。目前所有有關野豬的個案均由漁護署人員到場處理。
 
  過去五年,野豬狩獵隊狩獵行動次數及獵獲的野豬數目見表二:

表二
年份 出動次數/獵獲野豬數目
香港島 新界 離島 總數
二○一三 7/7 81/41 6/7 94/55
二○一四 0/0 22/11 4/6 26/17
二○一五 1/1 46/26 3/17 50/44
二○一六 4/2 50/29 7/14 61/45
二○一七 0/0 0/0 0/0 0/0
 
  為加強保障市民的人身安全,漁護署在收到發現野豬的報告後,會到野豬經常出現的地點實地調查,並向可能受影響的市民、相關的物業管理公司及政府部門提供防範野豬的建議。如發現野豬造成環境衞生問題,漁護署會將個案轉介至相關部門跟進。
 
  此外,食物環境衞生署一向有參考漁護署的建議,在較易受到野生動物滋擾的設施進行改善工程,包括在鄉郊垃圾及回收物收集站加裝金屬掩門,和在放置垃圾及回收桶的地點加裝護柱或防護矮牆,以防野豬等野生動物推倒垃圾及回收桶。此外,漁護署正籌備工作小組,就預防野生動物滋擾垃圾及回收物收集站、垃圾桶、廢屑箱及回收桶進行顧問研究,以改善設計。
 
(二)漁護署在二○一七年底推出了為期兩年的野豬避孕試驗計劃,以評估一種避孕疫苗是否適合用作控制習慣被人餵食而對市民造成滋擾的野豬。在這項計劃下,漁護署的承辦商會派出獸醫施放麻醉藥以捕捉野豬,並會為合適及身體狀況良好的野豬注射避孕疫苗和植入晶片,以及為合適的野豬配戴全球定位追蹤器,完成後會將牠們野放。漁護署會監察試驗計劃涵蓋的野豬群落,從而評估計劃的成效。
 
  事實上,要減少野豬在民居附近出沒,最有效的方法是停止餵飼。市民的餵飼會令野豬誤以為有穩定的食物供應,吸引牠們定時出沒市區或民居附近。為此,漁護署現正進行一系列的宣傳及教育計劃,包括電視及電台宣傳、同樂日、巡迴展覽、公眾講座、參觀等,向市民宣傳餵飼野生動物的壞處。漁護署最近亦在YouTube及Facebook設立了專頁,並發放了宣傳短片及陸續推出「唔好餵喇」系列的微電影,講述有關餵飼野豬、猴子及野鴿等所帶來的不良影響。
 
  多謝主席。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