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香港旅遊發展局的舊城中環項目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姚思榮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於去年推出「舊城中環」項目,將中環一帶的歷史建築、美食、藝術文化、時尚生活及娛樂等元素重新包裝為具地區特色的旅遊路線,並向遊客推廣。據報,鑑於該項目獲得遊客及旅遊業人士的正面評價,並已成為地區特色旅遊的亮點,旅發局計劃將該項目的模式應用到其他地區的旅遊項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旅發局去年(i)用於舊城中環項目的開支總額及(ii)主要透過哪些渠道向遊客推廣該等路線;根據旅發局的評估,該項目的成效為何;
 
(二)鑑於旅發局於今年一月至二月中旬在舊城中環項目加入「智慧旅遊」新元素,包括在沿途的旅客方向指示牌的柱上裝置印有二維碼(即QR Code)的臨時指示牌,方便遊客取得相關資料,是否知悉旅發局有否計劃長期裝置該類指示牌;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是否知悉旅發局有否從舊城中環項目總結經驗,以便在推展其他地區的旅遊項目時引入智慧旅遊元素;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榮議員問題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於二○一七年四月推出全新推廣項目「舊城中環」,把中環豐富的旅遊特色重新整合,包括推介多條分別涵蓋歷史建築及地標、藝術文化、時尚生活、美食及娛樂等主題的漫步自助遊路線,讓旅客按自己的興趣和步伐探索別具歷史、藝術及文化和娛樂元素的中環社區。此外,旅發局又聯同本地業界推出以舊城中環為主題的導賞團,邀請本地名人及居港外籍人士,藉公關宣傳及數碼媒體等平台,分享區內豐富的吸引力,從而推廣深度旅遊體驗。
 
  為配合宣傳,旅發局製作了「舊城中環」印刷版及網上版指南/地圖,並將有關內容加入流動應用程式內,鼓勵旅客深入體驗中區的地道文化和小區特色。截至二○一八年二月,旅發局已派發了超過三十六萬本印刷版指南/地圖;「舊城中環」網上專頁亦錄得八十九萬瀏覽次數。同時,旅發局於中環至半山自動扶手電梯一帶以「舊城中環」為主題作出布置營造氣氛,並透過主辦「舊城中環燈柱設計比賽」,利用燈柱以創意手法展現該區的歷史及文化特色,又利用「智慧路標」,提供二維碼讓旅客掃描,從而獲取更多的遊覽信息。
 
  舊城中環項目備受旅客和業界好評,他們認為項目有助推廣歷史、古蹟及文化旅遊,並能鼓勵旅客延長在港的旅程,以本地人的角度探索香港不同地區。
 
  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旅發局用於籌辦舊城中環項目的開支約六百一十五萬元。該項目的宣傳推廣工作會全年持續推行,並已融入旅發局全年不同推廣活動當中,故難以分開量化有關項目的開支。

(二)旅發局於二○一七年年底開始,利用中環的燈柱及旅客方向指示牌,展示「舊城中環燈柱設計比賽」得獎作品,以及一系列「智慧路標」,向旅客提供二維碼,讓旅客掃描以獲取更多的地道文化介紹及有關景點的詳細資料。

  在燈柱及旅客方向指示牌上裝設額外的裝置需要由相關政府部門審批,政府一直支持旅發局的推廣工作,並已批核旅發局的申請,將旅客方向指示牌的 「智慧路標」展示期延長至今年五月。旅發局未來會視乎多個不同因素,包括旅客對「智慧路標」的反應等,繼續與政府部門協調,跟進有關裝置的安排。

(三)鑑於舊城中環廣受旅客和業界歡迎,旅發局計劃將此推廣模式,逐步拓展至本港不同地區。旅發局會在二○一八年第二季,推出深水埗地區推廣項目,以「生活博物館」為主題,介紹香港人在衣、食、住、行等不同方面的地道生活。長遠而言,旅發局更希望可以於未來數年,把這個模式擴展至六至七個地區推廣項目。

  旅發局將會在未來的推廣計劃中,繼續研究注入數碼應用等相關元素。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