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更換及維修公共污水渠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業強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現時本港有不少地區的公共污水渠已使用數十年,並不時出現因老化而破裂的情況。此外,部分地區(例如元朗)近年的污水排放量隨人口上升而大幅增加,並已超越區內公共污水渠的排水能力,以致不時有污水渠淤塞和污水倒灌入屋的事故發生,對有關商戶及居民造成困擾。關於更換及維修公共污水渠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當局接獲關於公共污水渠淤塞的投訴宗數,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渠務署有否調查該等污水渠淤塞的原因,以及採取了甚麼跟進行動;

(二)現時哪些地區的公共污水渠已使用超過三十年;現時全港公共污水渠的總長度,以及當中經評估為有需要盡快更換或復修的污水渠的長度及其佔總長度的百分比為何;

(三)過去五年,渠務署已更換或復修的公共污水渠的長度及所涉開支,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及

(四)鑑於渠務署於二○一二年展開了復修污水渠研究,以制訂長遠及全港性的更換及復修策略,該項研究的結果為何;渠務署有否就全港性更換及復修污水渠制訂工作時間表及優先次序?

答覆:

主席:

(一)過去三年,渠務署共接到約61 900宗有關公共污水渠渠管淤塞的投訴,按區議會分區的分布如下:
 
地區
(按區議會分區劃分)
過去三年的投訴宗數*
中西區 4 100
灣仔區 6 300
東區 3 000
南區 800
油尖旺區 13 900
深水埗區 4 500
九龍城區 6 800
黃大仙區 1 500
觀塘區 1 700
荃灣區 3 500
屯門區 1 000
元朗區 7 000
北區 1 600
大埔區 1 400
西貢區 800
沙田區 2 700
葵青區 1 000
離島區 300
*投訴宗數經調整至最接近的百位數

  渠管淤塞的常見原因包括渠管內出現障礙物、油脂積聚及渠管塌陷等。渠務署一直有爲渠管進行定期勘查及清理,務求減低渠管淤塞對市民帶來不便。

(二)渠務署現管理約1 800公里的污水渠,當中有大約50公里的污水渠經初步評估為有需要盡快更換或修復,佔總長度大約百分之三。而全港各區合共有大約830公里的污水渠管已經運作三十年或以上,所屬地區如下:
 
地區
(按渠務署行政區域分界)
運作三十年或以上
污水渠管的長度
香港及離島(包括以下區議會分區:中西區、灣仔區、東區、南區及離島區) 368公里
九龍及新界南(包括以下區議會分區:油尖旺區、深水埗區、九龍城區、黃大仙區、觀塘區、荃灣區、西貢區、沙田區及葵青區) 421公里
新界北(包括以下區議會分區:屯門區、元朗區、北區及大埔區) 41公里

(三)渠務署會根據渠管勘查結果、渠管結構狀況、投訴記錄等因素於全港各區安排適當的更換或修復工程。過去五年,渠務署修復了大約107公里的污水渠,有關工程費用約五億元,污水渠所屬地區如下:
 
地區
(按渠務署行政區域分界)
過去五年的
污水渠修復工程
工程費用
香港及離島(包括以下區議會分區:中西區、灣仔區、東區、南區及離島區) 35公里 2,800萬元
九龍及新界南(包括以下區議會分區:油尖旺區、深水埗區、九龍城區、黃大仙區、觀塘區、荃灣區、西貢區、沙田區及葵青區) 53公里 3.77億元
 
新界北(包括以下區議會分區:屯門區、元朗區、北區及大埔區) 19公里 9,500萬元

(四)渠務署一向有按需要推展污水渠的修復工程。隨着渠管老化問題日益嚴重,未來需要修復的渠管將會逐漸增加,需要投放更多資源。因為把有關問題集中處理會有助提高工程成本效益,渠務署於二○一二年開展了一項研究,進行全港污水渠及雨水渠的風險評估,以制訂長遠的更換及修復策略。研究建議政府基於風險評估的原則,綜合考慮渠管塌陷的概率及後果等因素,以判定處理老化渠管的先後緩急,並按此分階段推展全港的渠管勘查及修復工作。為落實有關建議,渠務署已於二○一七年開始分階段為評定是高風險的污水渠規劃全面的勘查及修復工程。在資源方面署方已計劃今年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兩項共約12.5億元的工程,用以修復屯門污水幹渠及全港各區最高風險的地下污水渠。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