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往返郊野公園的交通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元朗居民反映,近年每年十二月至翌年二月期間,有大量郊遊人士經元朗大棠山道前往大欖郊野公園觀賞和拍攝絢麗的紅葉。雖然當局已在人流高峰期間實施特別交通安排,加強往來大棠山道和港鐵朗屏站的K66號接駁巴士服務,但大棠一帶的居民仍經常面對公共交通工具滿座及道路擠塞的問題,生活大受影響。關於往返郊野公園的交通安排,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檢討上述特別交通安排的成效,以及有否計劃作出改善;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漁農自然護理署在其網站提供郊野公園賞花資訊和進行相關推廣活動前,有否與運輸署進行協調,以確保公共交通服務足以疏導往返郊野公園的人流;及

(三)有否計劃在各郊野公園種植大量觀賞性高的植物,以吸引更多市民及遊客親近大自然;若有,有何措施紓緩大量郊遊人士前往郊野公園對有關地區的交通造成的壓力?

答覆:

主席:
 
  就梁議員的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每年十二月中至翌年一月中約一個多月的時間,大欖郊野公園大棠的楓香林會吸引大量市民前往觀賞紅葉。為疏導人潮,自二○一四年起,於每年觀賞紅葉高峰期前約三個月,多個政府部門及機構(包括元朗民政事務處、警務處、運輸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等),會聯同十八鄉鄉事委員舉行工作小組會議商討籌備工作,包括相關的特別交通及運輸安排,以盡量減低觀賞紅葉人潮對當地居民的影響。

  以剛過去的觀賞紅葉高峰期為例,由二○一七年十二月二日至二○一八年一月二十八日期間的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的上午七時至晚上七時,警方在大棠山道實施臨時交通管制,限制車輛駛向大欖郊野公園,以盡量減少經大棠山道前往大欖郊野公園的車流。此外,運輸署亦呼籲前往大棠山道的市民,應盡量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避免駕車前往。同時,為應付觀賞紅葉的人潮,港鐵公司亦會加強現有巴士服務,在觀賞紅葉高峰期間的每個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額外調派車輛營運特別班次。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於二○一七年除夕及二○一八年元旦日亦有開辦特別線,以加強協助疏導人潮。警方並會視乎實際環境、交通及人群情況,實施及調整封路、交通管制及公共運輸服務改道等措施,以便管理人流。
 
  相關部門會繼續檢視有關交通安排,以期盡量減低郊遊人士和其他道路使用者在觀賞紅葉高峰期間對大棠一帶居民的影響。

(二)漁護署於二○一六年推出「賞花情報」網頁,在每年的一月至三月期間向市民提供郊野公園具觀賞價值的開花植物的資訊。有關賞花地點主要位於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及大帽山郊野公園,鄰近交通幹道,市民可使用公共交通服務前往。漁護署、運輸署及警方會密切留意在賞花期間的交通情況,以便作出合適的交通安排及管制。

(三)漁護署在郊野公園進行植林和相關護理工作的主要目的為控制水土流失,和提升林地的生態價值及生物多樣性。位於郊野公園內的個別植物品種如具高觀賞價值,而地點及現場環境亦合適,漁護署會考慮向公眾推廣。除大欖郊野公園大棠及現時推廣的賞花地點外,漁護署暫無計劃進一步推廣其他賞花或賞葉活動。



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