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第四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第四十二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王主席(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王英偉)、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香港國際電影節是一個值得我們慶祝、值得我們感到驕傲的成功故事,電影節是全球電影打入香港、大中華及亞洲市場的最佳踏腳石,每年吸引眾多中外媒體報道,持續成為亞洲舉足輕重的電影發布及交流平台。今年的電影節一如以往,十分熱鬧,將會放映來自約六十個國家及地區超過二百三十部影片,共三百八十四場,並舉辦展覽、講座及論壇等亮點活動。

  同樣地,香港電影業亦是值得我們慶祝、值得我們感到驕傲的成功故事,憑藉業界多年的努力和毅力,在國際舞台上成功站穩腳。香港除了擁有優秀的演員,還有先進的設備和優質的電影製作服務,包括製作數碼視覺特效和電腦動畫電影的專業人員。製作電影所需的一切,由拍攝至後期製作,香港都一應俱全。我們獨特的城市面貌、豐富的傳統文化和多元化的生活方式,亦為電影提供絕佳的場景。我期待大家,尤其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電影工作者,善用香港的創意人才、經驗、專業技術、人脈和知識,把握香港以及內地市場的新機遇。

  要延續我們電影業這個成功故事,人才的培育至關重要。特區政府在培育本地電影人才方面亦做了大量工作。例如我們推行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以嶄新的方式,透過電影創作及製作計劃比賽,為香港電影業選拔及培育新秀,讓有志投身電影業的新一代展示才華。計劃資助的電影成績有目共睹,無論在海外或本地屢獲殊榮,得到業界的肯定,第二屆資助計劃在業界鼎力襄助下,亦陸續完成製作及上映。我們期望該計劃繼續為業界發掘人才,製作更多優秀電影。另外,我們亦與業界合作舉辦培訓課程,計劃在兩年內提供共二百個學習名額,為電影業的製作和後期製作前線人才提供實務訓練或實習機會。我們亦落實海外深造計劃,以加強電影業人才在海外的培訓機會,擴闊他們的視野。我們的目標是在三年內共提供三十個名額。

  當然,要讓我們的電影業和電影節繼續發光發熱,在座業界朋友的參與和支援亦是關鍵所在。我感謝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多年來在籌辦電影節的努力,亦感謝業界朋友對行業發展的熱情和貢獻。期待我們繼續同心協力,為香港的電影業和創意產業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多謝各位。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