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十九日)下午為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開幕主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今日在屯門環保園開幕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名為WEEE‧PARK,是香港轉廢為材的重要基建里程碑。它是配合未來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的落實,能令相關的「四電一腦」轉廢為材。下一步是在八月一日落實的相關法例,涵蓋「四電一腦」,「四電」是指洗衣機、雪櫃、冷氣機、電視機;「一腦」包括電腦和相關產品,即掃描器、打印機和顯示器。這法規會促進循環經濟,零售商在法例生效後要為消費者提供免費除舊服務,牽涉相關的指定收集商和配對指定的持牌循環再造商,令這些回收物料得到適當處理,轉廢為材。

  再下一步是到今年底,即十二月三十一日,相關法例會涵蓋處置及進出口限制,令相關物料的整體處理更完善。WEEE‧PARK是香港配合資源循環藍圖(「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其中一個重要的、轉廢為材的基建,早前我們有轉廢為能的基建名為T‧PARK,再下一步是把廚餘轉廢為能、在大嶼山小蠔灣的廚餘廠O‧PARK會相繼落成,令資源循環藍圖得以進一步落實。我們呼籲相關的「四電一腦」零售商早作準備,使生產者責任計劃順利推展,令香港的循環經濟和轉廢為材更順利推展,謝謝大家。

記者:現時有很多「四電一腦」電器是運往外國拆解,環保署(環境保護署)表示希望可以在香港本土多做這些步驟。未來如何可以達成這處理數目?

環境局局長:相關法規和設施都是配合社會一步步向前走,今年八月一日起,(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會落實,相關的「四電一腦」零售商要為消費者提供除舊服務,將增加這些設施在本地的處理和循環再造(量),在這方面會一步步向前走。

記者:你覺得是否夠地方做?是否有空間發展下去?

環境局局長:簡單而言,政府出資的設施會為相關的責任制度提供好的基礎。同時,我們歡迎其他私人業界提供相應措施,這是可以多元化發展,適應市場的需求,滿足本地需要。

記者:承辦商提到暫時的回收量和收集量約為六千噸,與目標有一定距離,會否擔心WEEE‧PARK的成效未如想像般大?另外想問「上網電價」,你之前提過希望兩電給予優惠,可否多說些是怎樣的優惠?如何可以推動多些市民參加「上網電價」?

環境局局長:這設施剛取得相關牌照,相應的生產者責任計劃將在今年八月一日生效,屆時零售商才須強制提供免費除舊服務。今年的處理量基於剛才的因素受到影響,同類設施在不同城市都會逐步擴大,以達至預計的處理能力。

  你另一個問題是說「上網電價」,政府多方面支持香港環保轉型,包括減廢,以及更佳的節能和再生能源應用。「上網電價」預計在今年上半年與兩電協議後,會公布相關細節。簡單而言,我們會參考外地經驗,提供更優惠的「上網電價」。即如果民間或社區有適當地方安裝這些再生能源(裝置),例如太陽能板,其產生的每一度潔淨能源,將獲提供更優惠的電價讓其產電。這重要原則是希望其回報期,由過去沒優惠時可能是幾十年才回本,縮短至約十年,這是整體的簡單說法。我們稍後會再公布相關細節,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