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WEEE‧PARK開幕典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盧偉國議員(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Consul-General(德國駐港澳總領事林文禮)、Dr Schweitzer (歐綠保集團行政總裁史偉浩博士Dr Axel Schweitzer)、鄭志明先生(綜合環保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朱嘉樂博士(港九電器商聯會永遠榮譽主席暨首席副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和大家來到環保園,出席WEEE‧PARK這所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的開幕典禮。
 
  我在去年的競選政綱以及本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措施,包括完善香港作為宜居城市、提升城市生活質素,以回應社會的期望。政府會繼續按已經發表的各份環保藍圖,按部就班落實各項有關加強廢物管理、改善空氣質素、促進生物多樣性、節能及應對氣候變化而訂立的目標和工作計劃。
 
  我們發表的其中一份環保藍圖——「香港資源循環藍圖」提倡低碳轉型,惜物、減廢,並從三方面的行動落實,包括透過正在草擬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計劃法例草案及其他政策及法規推動行為改變,盡量從源頭減廢;推動全民公眾教育運動,推廣減廢回收;以及投放資源以完善與廢物相關的基建。
 
  在與廢物相關的基建方面,香港近年發展迅速。兩年前,相距這裏約十分鐘車程的屯門曾咀污泥處理設施——T‧PARK(源.區)正式開幕,為香港在「轉廢為能」方面踏出重要的第一步。而其他「轉廢為能」設施,包括我們首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預計於今年在大嶼山小蠔灣落成啟用;位於大埔污水處理廠的廚餘預處理設施預計可於明年落成,在本港開始試行廚餘、污泥厭氧共處理;而石鼓洲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的設計、建造和營運合約亦剛開展。今日WEEE‧PARK的開幕,是香港廢物基建發展在「轉廢為材」方面的一個重要里程碑,顯示特區政府實踐資源循環的決心。
 
  WEEE‧PARK是國際上先進的同類型設施之一,會將廢電器電子產品內少量的有害物質,例如水銀、鉛等重金屬及溫室氣體,以先進技術和設備妥善分離、移除。其他部件會被拆解破碎,利用安全工序進行分類篩選,轉化成高質素的塑膠及金屬等分類物料,在其他工業生產上重用。
 
  廠房設計結合了大量綠色建築元素,包括天然採光、雨水收集系統、太陽能熱水系統;三成綠化覆蓋率,並將按綠建環評(BEAM Plus)標準認證。WEEE‧PARK亦設有展覽廊,讓公眾及訪客了解回收處理的運作過程及「轉廢為材」的重要性。WEEE‧PARK亦會將一些仍可運作的電器修復成「再生電器」,以轉贈給有需要的家庭,環保之餘亦為社區增添關愛。
 
  WEEE‧PARK今日正式開幕,我要感謝相關的團隊,包括立法會、屯門區議會、電器電子產品業界、設施承辦商、顧問公司及政府同事的支持和參與,令工程得以順利完成。WEEE‧PARK的投產,確保本港擁有足夠妥善回收和處理本地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的能力,為我們今年稍後全面實施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提供了所需的設施。我期望承辦商利用其環保處理的先進技術和營運回收網絡的豐富經驗,充分支援計劃,實踐資源循環。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