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政府財政預算案》有關公務員事務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重點事宜,已詳載於向秘書處提交的文件中,我現在只作出簡單補充。
   
  為了配合新一屆政府施政,落實各方面工作及推行新措施,並減輕公務員面對的工作壓力,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公務員編制預計會增加6 700個職位,增幅約為百分之三點七,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按年增幅。在新增人手中,前線人員佔近七成。如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獲立法會通過,預計至二○一九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將有188 451個職位。議員從文件的附件可見,來年,絕大多數部門的編制均有所增加。
   
  新增的人手涵蓋不同的工作領域,主要包括開發土地房屋、發展宜居城市、扶貧安老助弱、推動基層醫療健康,以及配合大型基建項目(例如多個出入境管制口岸)來年相繼啓用等。
   
  此外,為紓解有時限職位對職系和公務員造成的影響,政府經全面檢視有關職位,來年會將約400個有時限職位轉為常額職位,並延長約590個職位的開設期限。這些職位可以讓公務員作晉升或實任之用,提供更多事業發展機會。
   
  政府來年大幅增加人力資源,不但代表對公務員隊伍的支持,為各部門推展新工作打了一支強心針,更會改善公共服務的質素。
   
  就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包括領取退休金人員)的醫療及牙科服務,我們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預留18億4,890萬元撥款,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十九點二,以持續優化各項服務。當中涉及公務員診所和政府牙科診所的撥款佔9億5,370萬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十一點一。關於支付及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的撥款則為8億9,520萬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二十九點四。有關公務員醫療及牙科福利的各項優化措施,我們會在下一個議程項目作進一步介紹。
   
  在退休金的撥款方面,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預算為366億5,340萬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八點九,主要由於預計新退休人員的數目會增加,以及需要向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退休的人員發放全年的退休金開支。
   
  至於其他項目的財政撥款,已在文件中有所提述,我不再重複,歡迎議員作出提問。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