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開幕(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九日)為政府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主持開幕典禮。她在致辭時表示,香港近年在與廢物相關的基建方面發展迅速,WEEE‧PARK的開幕是香港「轉廢為材」基建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顯示特區政府實踐資源循環的決心。
   
  位於屯門環保園的WEEE‧PARK採用先進的技術和設備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透過除毒、拆解和循環再造等工序,把廢電器電子產品轉化為有價值的分類物料,例如塑膠和金屬。廠房設計亦結合了大量環保建築元素,並將按綠建環評標準認證。
   
  香港近年在廢物基建方面有多項標誌性進展,涵蓋多所「轉廢為能」的大型設施相繼興建和落成,包括位於屯門曾咀於二○一六年啟用的首個污泥處理設施T‧PARK(源‧區)、位於大嶼山小蠔灣預計今年啟用的首個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預計明年啟用位於大埔污水處理廠的首個廚餘預處理設施,以及剛開展設計、建造和營運合約位於石鼓洲的首個綜合廢物管理設施;「轉廢為材」的設施方面,今日正式開幕的WEEE‧PARK是重要大型先進基建。這些發展充分反映特區政府加強廢物管理、完善香港作為宜居城市、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的決心。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在開幕典禮說:「WEEE‧PARK會確保香港有足夠妥善回收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的能力,同時亦為我們今年稍後全面落實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廢電器計劃)奠下基礎。」
   
  由今年八月一日起,所有銷售「四電」即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以及「一腦」即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的銷售商,均須為消費者免費安排除舊服務。銷售商在售出一件受管制電器後,他們須安排指定的收集商從消費者指定的處所移走一件同類的舊有受管制電器,然後送交指定的持牌循環再造商妥善處理。透過該除舊服務,消費者可以「一件新對一件舊」的方式,要求銷售商安排免費移走舊件。而有關「四電一腦」廢電器電子產品的處置和進出口管制,亦將於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生效。
      
  市民亦可致電回收熱線2676 8888,預約WEEE‧PARK營辦商上門回收須棄置的「四電一腦」產品。
   
  政府早前透過公開招標,委託歐綠保綜合環保(香港)有限公司負責設計、建造及營運WEEE‧PARK,以提供足夠妥善回收和處理本地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的能力,配合實施廢電器計劃後增加的需求。
   
  除將廢電器電子產品透過除毒、拆解和循環再造等先進及安全工序轉化為有價值的二次物料外,WEEE·PARK亦會把一些仍可運作的電器修復成「再生電器」,以轉贈有需要人士重用。
   
  WEEE‧PARK將設有展覽廊,並提供導賞服務,介紹回收處理廢電器電子產品的運作過程及「轉廢為材」的重要性。歡迎有興趣的團體於四月三日起,致電2290 9500預約參觀和查詢詳情。
   
  今日開幕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唐智強、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博士、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何君堯博士、德國駐港澳總領事林文禮、歐綠保集團行政總裁史偉浩博士、綜合環保集團有限公司主席鄭志明,以及港九電器商聯會永遠榮譽主席暨首席副會長朱嘉樂博士。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