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勞工界新春酒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勞工界新春酒會的致辭全文:
 
各位立法會勞工界議員、各位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羅智光局長(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各位勞工界朋友、各位來賓:
 
  大家好,雖然已經踏入了農曆二月初三,俗語有云:「十月都係拜年時」,所以在這裏我都要同大家拜拜年,祝願各位,身體健康,事事如意,升職加薪,閤家平安。
 
  現屆政府開局至今,香港經濟狀況良好,勞工市場維持全民就業狀態,就業不足率更降至一九九七年下半年後的最低水平。同時,我們更預計總就業人數將會持續錄得可觀的按年升幅。
 
  雖然就業情況持續樂觀,但近日有不少勞工議題上的爭議,引起社會廣泛的關注。大家都應該明白,勞資關係理應是互惠互利、才能達致勞僱共融。因此,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勞資雙方,保持緊密溝通,確保打工仔女的權益受到保障。
 
  除了維護打工仔女的權益外,政府亦一直高度關注僱員的工作安全和健康。勞工處會繼續加強執法,消除危險的工作環境,減低工業意外的風險,並會聯同業界,加強僱主及僱員對職業健康的認識。另一方面,我們會透過不同的渠道及活動,向僱主及僱員灌輸有關預防及處理工作壓力的知識。
 
  展望新的一年,我相信有留意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新聞或我的網誌的朋友都知道,我們的工作將會非常繁重,多項與勞工權益息息相關的政策將會陸續出台,當中包括取消強積金對沖、延長侍產假、及檢討外判制度等等。這多個「老大難」的問題將會是勞福局來年的重大挑戰。不過,我們會努力不懈迎難而上,去回應勞工界多年的訴求。我希望勞工界的代表,除了多發表意見之餘,繼續支持政府,與我們攜手並肩,積極為打工仔女謀福祉。
 
  最後,我想感謝勞工界朋友,自今屆開局以來的支持,並再一次祝願大家,新年快樂、家庭幸福、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2018年3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