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七日)上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關於《國歌法》,有消息指,政府對於貶損的定義,其實是要看意圖,有些人就擔心會否誤墮法網,或者是殺錯無辜。這方面如何做好些?

政務司司長:我想大家其實是不用過分憂慮,只要你是在一個正常的情況,以嚴肅的態度尊重國歌。我們談的是去到貶損的程度,侮辱的程度,其實是說一些挑釁性的事。如果你不作挑釁國歌的任何行為,有一個正常的情況,是尊重國歌的話,問題是不存在的。所以我們下星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同事就會去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跟大家討論文件,而文件已經發放出來,大家都知道,網頁亦都已經有。

  我希望市民應該用一個正常的角度去看這件事,因為國歌是應該要尊重的,國歌是代表國家的一個象徵,要受到尊重。我想這個只要大家用一個尊重的態度、合理的態度,奏國歌時大家肅立、態度是莊嚴的,不是以一個目的是要挑釁性的時候,絕對沒有問題存在。所以說觸犯法網的機會是不高,提出的門檻其實是相當高、我們的要求是相當高,大家不用過分憂慮《國歌法》。我們《國旗法》都有、《國徽法》都有。大家一定要用一個正常的心態去看這件事,尊重國歌是我們應有之義來的。

記者:司長你說尊重國歌其實沒有問題,都不擔心誤墮法網,但其實現在的爭議是在於條例沒有寫,清楚界定怎樣為之可能貶損、或者不尊重國歌,在這一方面,在條例方面會否都可能寫清楚你剛才說的東西?

政務司司長:我想到聽意見的階段,政府是有時間聽大家意見。我們三月二十三日去事務委員會,聽大家意見,之後七月立法會休會前才引入首讀條例草案,有整個暑假,休會時候,大家有機會去討論。復會回來才開始,我相信又會有條例草案委員會、會開會,所以有一段時間有機會去聽大家意見、去聽市民的意見。如果大家有甚麼問題的話,政府是可以向大家解釋滿意,我們有些時間去處理這件事,多謝大家。

記者:但在執法上,大家都擔心會否有些困難。一班球迷在球場內噓國歌,怎樣界定那些聲音是發出來自哪一位球迷,即使有錄象也好?

政務司司長:很多都是視乎實際上當時的環境而定,大家都知道,很難在條例內說得清清楚楚,但是我相信透過我們聆聽大家的意見,有空間、有時間去作出適當的處理。如果有需要的話,有些地方我們要是否寫得仔細點?做不做到呢?法律意見我們亦會徵詢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0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