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衷心感謝各位在座的市民和團體代表出席《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的公聽會,就廣深港高速鐵路(廣深港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發表意見。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工程現時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完成超過百分之九十九,正全速朝着今年第三季通車的目標進發。屆時,香港將連接至長達25 000公里的國家高速鐵路網絡,除了短途往來福田、深圳北、虎門及廣州南四個短途站外,長途還會直達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貴陽、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及汕頭等多個內地城市,大大縮短香港經鐵路前往全國各地的時間,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重要地位。

  高效省時的通關程序對全面體現廣深港高鐵快捷、方便的優點至為重要。西九龍站日後實施「一地兩檢」安排,乘客可以一次過在西九龍站內完成香港和內地通關程序,不受內地車站是否設有通關口岸所限制,也容許香港日後可開通直達更多內地城市的高鐵服務,配合未來的鐵路服務需求。這個安排不但發揮廣深港高鐵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同時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

  特區政府明白香港社會關注廣深港高鐵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自從特區政府於去年七月二十五日公布以「三步走」的建議方案推展「一地兩檢」以來,香港社會對議題進行廣泛討論。經過數個月的討論和醞釀,立法會於去年十一月十五日通過議案,支持特區政府推展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隨着特區政府與內地於去年十一月十八日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合作安排》),以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作出決定(《決定》)批准《合作安排》,並確認《合作安排》符合《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三步走」已經邁出了兩步,距離完成整個程序只有一步之遙。

  現時正在處理的第三步為本地立法工作,相信亦是最關鍵的一步。特區政府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和經批准的《合作安排》,於今年一月二十六日將《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刊憲。經立法會於一月三十一日進行首讀及開始二讀辯論後,有關條例草案正處於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的審議階段,至目前為止,法案委員會已舉行了四次會議。在今日的公聽會,我們會虛心聆聽,期望全方位了解社會各界的意見和關注。

  在此,我再次多謝大家出席,亦感謝在座議員的支持。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8年3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