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二○一七/一八年度商界展關懷嘉許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二○一七/一八年度「商界展關懷」嘉許典禮致辭全文:
 
Kennedy(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副主席廖達賢)、海偉(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獲邀出席由社聯舉辦的二○一七/一八年度「商界展關懷」嘉許典禮。今天大家聚集在這裏,見證一眾有心人在扶助弱勢社群方面的豐碩成果,令這個春天添上一份暖意。
   
  「商界展關懷」計劃自二○○二年推出以來,已發展成一個深入民心的品牌,並策動了眾多企業與社福界的夥伴合作,為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送上關懷。我從社聯得知, 二○一七/一八年度參與「商界展關懷」的企業共有3 697間,比去年進一步增加了219多間,成績令人鼓舞,可見企業都樂於加入這個跨界別協作平台,共同建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
   
  企業社會責任從來都不只是大機構、大公司的事,而是社會上各大小企業和機構都可齊心實踐,實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財力較雄厚的,能夠投入較多資源,推動社會上的正向改變,當然值得表揚;但我亦留意到很多中小企都願意善用自己的優勢,幫助弱勢社群,同樣不容忽視。事實上,除了大家熟悉的標誌獎外,「商界展關懷」下亦設立了其他獎項,以表揚參與機構在不同方面的貢獻,包括「無障礙友善企業/機構名單」、「可持續發展企業」標誌,以及稍後將頒發的「傑出伙伴合作計劃獎」。
   
  另外,今天的嘉許典禮與「『商界展關懷』社區伙伴合作展」同步舉行。剛才我來到會場時看到很多賓客駐足觀賞由非政府機構精心設計的展覽項目,而參展機構的數目似乎比以往所見的更多。相信今天的活動應能為不少企業及非政府機構「締結良緣」,造就更多惠澤社群的合作計劃。
   
  「商界展關懷」的宗旨,與政府推動跨界別協作的政策一脈相承。當中包括勞工及福利局轄下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這個推動跨界別合作的平台透過資助多元化的社會資本發展計劃,鼓勵社會各界搭建互助網絡,同時開創嶄新的協作模式,為社區建立更豐厚的社會資本。基金多年來已批出約五億元撥款,資助超過350個計劃,其中動員了超過71萬人次及9 100個合作夥伴,並建立了超過2 100個互助網絡。政府已在去年年中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以支持社會資本的進一步發展。
   
  此外,社會福利署的攜手扶弱基金亦是一個「跨」得成功的例子。基金鼓勵民、商、官三方合作,以配對資金的形式資助各式各樣支援弱勢社群的社福項目,而自二○一五年開始,基金亦開設專款部分,為主要來自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到目前為止,基金的恆常部分及專款部分已分別批出約4億1,000萬元及1億2,000萬元,合共支持約1 050個項目,令超過100萬名弱勢社群人士受惠,當中包括逾8萬名中小學生。行政長官在《2017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將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4億元,以支持更多扶助弱勢的項目。
   
  這些基金以至於「商界展關懷」計劃的成功,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將社會不同界別的熱心人士凝聚起來,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力量,為社會持續地注入正能量。在我多年公務生涯中,最引以為傲的莫過於看見香港人無論在順境或逆境中,依然保持着那份樂於助人的濃厚人情味;同樣,在座各位有心人手中都握着人情味的火把,點亮了許許多多的生命。我衷心祝賀所有獲嘉許的企業和機構,並期望「商界展關懷」越做越出色,把愛心滲透到每個港人的心坎中。
   
  今天仍然是農曆的正月廿九,我祝願大家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謝謝各位。
  
 
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