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接納委員會二○一八年及往後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安排建議(附圖)
********************************

  教育局今日(三月十六日)接納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委員會)就二○一八年及往後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安排提出的建議。

  教育局發言人說:「局方在考慮了委員會的建議後,接納他們就日後小三系統評估行政安排的建議,即分開處理全港和學校層面的安排,以進一步加強教育界和社會人士對系統評估的信心。」

  教育局將以「不記名、不記校、不收報告,抽樣參加」的方式安排日後小三系統評估,詳情如下:

(一)全港每年以抽樣形式抽選學生參加小三系統評估:
* 所有公營及直資學校每年每所學校抽取約10%小三學生參與小三系統評估;另外為了解非華語學生及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整體學習表現,以提供適切的支援,需就這兩個學生群組再另行抽取符合統計要求的一定數目學生參與評估。
* 學生的表現只會計算在全港層面數據,由於每所學校只有小部分學生參與,因此不會提供學校報告。
 
(二)希望全體小三學生參與及獲發學校報告的學校可獲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安排:
* 在檢討中,學界普遍認同評估促進學習的理念,亦有相當數目的學校希望學校全體小三學生可以參與系統評估及獲發詳細學校報告,以運用相關分析資料針對性地改進教與學,考評局會為有此訴求的學校提供全體小三學生參與系統評估的安排及學校報告。
* 全體參與的學校只需與考評局聯絡,考評局會把學校報告直接發放給學校,教育局不會向考評局索取個別學校的學校報告。

  教育局及考評局將於下星期通知學校上述安排的細節。

  教育局發言人說:「我們相信新安排能進一步清晰表示政府不以系統評估資料評量學校,重新確立系統評估『低風險、重回饋』的原意和定位。」
 
  經過逾兩年全面、嚴謹、有系統及以實證為本的檢討工作,委員會總結了二○一六及二○一七年評估工作的經驗,並透過問卷調查及焦點小組、研討會和會面等渠道,收集辦學團體、校長、教師、家長等不同持份者的意見。

  教育局感謝委員會委員過去兩年的努力。委員會在考慮日後小三系統評估安排時一直保持開放態度聆聽意見,在教育專業角度以外,亦考慮了社會對系統評估的認知、學校在利用評估資料改善教學上的發展差異,以及部分社會人士對現行安排的觀感。

  在檢討過程中所收集的意見反映大部分持份者肯定小三系統評估對於教育局改善課程/教育措施,和協助學校更針對性地施教的功能和重要性。持份者亦正面評價四項主要優化措施:改良試卷及題目設計、優化學校報告、加強專業支援措施、以及加入學生學習態度及動機問卷調查的成效。教育局將會把優化措施恆常化。

  委員會同時提出多項建議,教育局會仔細研究並盡快落實安排。建議包括加強學校及教師的評估素養和善用評估資料的能力;加強對學校的支援;持續發展優質網上學教評資源;研究加強學生表現資料的透明度;鼓勵學校舉辦家長教育活動及加強公眾對評估素養的認知等。

  發言人說:「在『促進學習的評估』下,評估後的跟進工作是整個評估系統的重要一環,因此系統評估學校報告有助學校了解整體學生表現,教師能對焦及適時地提供回饋和跟進工作。教育局亦會為學校提供各種支援和服務,包括到校服務、校本支援服務及促進學習的評估工作坊等,讓學校獲得評估資料後有合適的支援,以提升學與教的效能。此外,從教育專業角度出發,系統評估是一套客觀工具為政府提供系統層面資料,以檢視教育政策的成效及課程規劃的安排。」

  委員會的報告稍後會上載網頁: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assessment/about-assessment/assessment-for-learning.html



2018年3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