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出席一個網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愛基金方面,其實計算完究竟打算撥多少錢?昨日民建聯和泛民都給你一些意見,例如公屋免租這些,是否完全不打算做,只是想關愛基金?
 
財政司司長:現階段未曾有一個具體金額可以公布,因為都要等羅致光局長的最後方案定出來後,知道受眾有多少,我們才可以推算得到。昨日不同黨派的議員與我會面,亦將他們的一些意見提交給我,這些意見都是之前大家在報章、電視上都聽到的一些不同意見,我們收到這些意見。不過目前來說,我們仍然覺得以關愛基金做補漏拾遺的方式比較合適。
 
記者:研究新樓的空置稅,以及剛才說不是每項措施都不是數年便可以推行到,是否暗示有一個快速的措施會推行出來?
 
財政司司長:多謝你,我們正在研究。在現在這階段,因為還在研究中,所以對不起,不能具體說得太多。
 
記者:但是否只針對新樓,還是所有?剛才你說空置率得3%,所謂的針對目標群組這方面是會怎樣研究,困難在哪?
 
財政司司長:不好意思,在現階段未能夠多談這方面內容。
 
記者:司長,我想問你,上月在宣布《財政預算案》時,你說要推廣全民閱讀,我們當日有同事曾問你當時讀過甚麼書,都留下了卡片,當時你說會之後回覆我們,但其實我們現在都還未收到。
 
財政司司長:我現在告訴你,可能我同事忙碌,一下遺漏了未回覆你,真不好意思。那兩本書一本叫做Capitalism without Capital,由英國Imperial College的Jonathan Haskel教授和另一位學者Stian Westlake撰寫;另外一本書叫The Great Convergenc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the New Globalisation,作者是Richard Baldwin。
 
記者:我想問其實為何你會喜歡這兩本書或它們有否甚麼重點市民應該留意?
 
財政司司長:這兩本書為何我喜歡,(因為)它是說世界上的大趨勢。其中一本說得比較多是大家都很熟悉的創新科技潮;另外一本就以往來說商業模式很多時都說很資本密集的、靠很多有形資產,但你如果看現在的新經濟,有很多其實是靠腦袋、靠人才、靠一些無形資產。你看在《預算案》中,當我嘗試向大家說影響經濟發展的三個大因素,其中一個因素是創新科技的變革和商業模式的轉變,其實某程度上,除了這兩本書還有其他作者,因為在之前的《財政預算案》諮詢裏都與很多不同學者交換意見,這個我們覺得是一個世界大潮流,你亦會看到為何特區政府認為把創新科技融入未來發展是這麼重要的一件事。
 
記者:Paul,早兩日立法會補選多了兩位建制派議員能回到立法會,你覺得會否對你的《預算案》通過得較順利,會有幫助?
 
財政司司長:其中一位議員昨日也來了,就着他們的一些建議給予意見,我亦與他們交流了一下。接着,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希望大家考慮是否支持《預算案》時,不要只單單看關愛共享中的措施,而是整本《預算案》來看,包括它當中的公共理財的一些概念、多元經濟發展的一些推動以至於投資未來的各項舉措。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