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總商會新春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三日)出席香港總商會新春晚宴致辭全文:
 
吳主席(香港總商會主席吳天海)、仇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仇鴻)、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今晚的晚宴,與各位嘉賓聚首一堂,歡度新歲。在此,我謹祝大家生意興隆、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總結過去一年本港整體的經濟表現,二○一七年是經濟回穩向好的一年,所有的經濟指標亦欣欣向榮。為保持香港的競爭力,我們需要掌握香港的優勢,並抓住商機,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的建設上。內地深化經濟改革,轉向消費及服務業,「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發展」必定會為香港的不同行業帶來新的機遇,為香港經濟提供新動力。香港總商會作為本港歷史最悠久、最靈活多變的商業機構之一,一直協助會員盡享各種營商優勢。我鼓勵各位把握內地商機,在內地這個龐大的市場中分一杯羹。
 
  特區政府正積極採取多管齊下的方法,全力推進和落實「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包括落實以專題或領域為主的措施,例如商經局會在下星期(三月十九至二十三日)率領一個高層次的代表團出訪柬埔寨和越南。
 
  特區在全球有十二個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為進一步開拓在東盟的商貿關係和機遇,並積極參與和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政府計劃在泰國曼谷增設在東盟的第三個(即印尼雅加達和新加坡以外)經貿辦。我們會積極跟進,希望能就設立經貿辦的細節安排與泰國政府盡快達成協議,經貿辦能早日開始運作。
 
  此外,特區政府一向十分重視香港企業包括中小企業的發展。政府會繼續致力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包括透過各政府部門和機構提供資助計劃、市場資訊、基礎建設和技術支援等,以協助工商業界拓展市場,為業界締造有利營商環境。
 
  在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發展多元經濟,為香港創富是預算案三大目標之一。為協助中小企業,預算案提出注資共二十五億元,將「BUD企業支援計劃」的累計資助上限由現時五十萬元增加至一百萬元;擴大計劃的資助地域範圍至東盟,同樣提供一百萬元的累計資助上限;並把「市場推廣基金」的累計資助上限由二十萬增加至四十萬及取消最後五萬元資助額的使用限制。這些措施將大大增加對企業的支援力度,並為他們拓展市場,尤其是內地和東盟市場提供更多的實際資助。優化措施亦會照顧初創企業的需要,貫徹特區政府鼓勵創業創新的施政目標。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商界合作,我希望總商會繼續擔當政府與業界的重要橋樑,共同促進「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的發展,協助港商好好把握香港與東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所帶來的新商機,攜手為香港的工商業發展共創機遇。
 
  最後,謹祝香港總商會業務蒸蒸日上,大家在狗年駿業鴻圖、心想事成。多謝各位!
 
 
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