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族裔對公共服務的認知和滿意程度研究」報告發表
*************************

  由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委託進行的「少數族裔對公共服務的認知和滿意程度研究」報告今日(三月十二日)發表。
 
  為進一步了解少數族裔使用公共服務的情況,扶貧委員會轄下的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委託政策二十一和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研究,以了解少數族裔人士對四項主要公共服務(分別是僱員再培訓局、民政事務總署、勞工處及社會福利署的服務)的認知和滿意程度,並提出改善建議。
 
  研究以焦點小組及訪談的形式進行,合共訪問179位持份者,包括少數族裔人士和學者,以及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非政府機構、關注團體、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的代表等。
 
  研究團隊在報告中指出,相關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近年積極改善為少數族裔提供的服務,部分服務更是在沒有新增資源的情況下增加,做法值得欣賞。然而,研究亦指出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在促進社會融合、了解少數族裔的需要、服務宣傳、翻譯和傳譯服務,以及與少數族裔建立長期的互信關係等方面,仍有改善空間。研究就此提出12項具體建議,主要包括:
 
  • 提供更多資源予不同的非政府機構,以更好善用它們的網絡與少數族裔建立互信關係、提供更多促進少數族裔融入社會的活動、加強傳譯服務和為新來港少數族裔提供支援,以及優化與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的合約安排等;
  • 定期檢討及優化為少數族裔提供服務的成效指標,以更有效評估服務的成效;及
  • 相關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在推廣為少數族裔提供的服務時加強協作,並加強宣傳有關服務近年引入的優化措施。
  
  回應上述建議,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張建宗表示:「政府重視少數族裔人士的生活情況,並關注研究所帶出的問題。居港的少數族裔人士以香港為家,落地生根,而政府亦一直透過不同範疇的支援措施,促進他們融入社會。因應研究的分析和建議,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繼續優化現有服務,並探討新措施,提高少數族裔對公共服務的認知及促進他們使用有關服務。」他強調,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宣布,政府將會成立由他出任主席的督導委員會,全力統籌、檢視及監察有關工作,加強政府就支援少數族裔的內部協作,而預算案亦為加強支援少數族裔預留了五億元。
  
  研究報告全文的中、英文版本已上載至扶貧委員會網站(www.povertyrelief.gov.hk)供公眾參閱。報告的行政摘要亦備有六種少數族裔語言(他加祿語、印地語、印尼語、泰語、尼泊爾語和烏爾都語)的版本,供少數族裔人士參閱。



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