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國歌法》和立法會補選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三月十日)下午出席「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問《國歌法》是否已有初步建議?會否將《國歌法》納入中小學指引?二次創作或貶損定義是否已經有?另外,會否作公眾諮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先講關於《國歌法》。我也注意到近日媒體的報道,大家都知道《國歌法》這項全國性法律已經納入《基本法》附件三,這項全國性法律須要在香港實施,我們會透過本地立法的方法實施,因此我們有憲制責任就《國歌法》進行本地立法,現時我們正進行有關工作。
 
  我們在進行本地立法時,當然有幾個原則。第一,我們要確保《國歌法》這項全國性法律本身的立法目的和原意,能夠在本地法律充分反映出來。另一方面,由於要進行本地立法,這是有關本地的條例,所以當然要考慮香港本身的法律制度和香港本身的實制情況。我們是按這幾個原則進行本地立法的草擬工作。目前來說,我們會在三月二十三日的(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提交有關本地立法方面的內容概要,向委員會交代以及與議員討論,所以你問及的具體細節內容,究竟本地立法如何處理等,我們會在委員會提交文件時作交代,並與議員討論。
   
  我想強調《國歌法》本身的原意和目的,國歌是國家的象徵和標誌,所以最重要是要尊重國歌,而法例會就公開和故意貶損或侮辱國歌的行為賦予刑責及罰則,這是要規範侮辱國歌的行為。因此,最重要的是對國歌的尊重,我相信絕大部分人都會自然地尊重國歌,所以不需要過份憂慮和擔心。我們一定會在進行本地立法時,把建議的內容在政制事務委員會交代並和議員討論。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七月立法會休會前,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作首讀,立法會亦會在首讀後成立法案委員會詳細審議有關條例,之後會恢復二讀和三讀。因此,在這個過程當中,會有充分的時間聆聽各方面的意見,以及就草擬工作跟議員進行詳細討論。
 
記者:聆聽意見是否包括公聽會?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聆聽意見包括多種方式和渠道,我亦相信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跟議員討論後,他們也可能提議召開公聽會,聆聽各界的意見,這些我們都是歡迎的。因此,我們會有足夠的時間,以及有不同的渠道就本地立法聽取各方面不同的意見。當本地立法的條例有具體建議內容提出後,大家會有一個很好的基礎去討論。如果你有留意到,《國歌法》這項全國性法律總共有十六條條文,我們的工作和憲制責任就是將《國歌法》這項全國性法律透過本地立法的方式實施,因此我們要處理的就是這十六條條文,在本地立法時草擬將如何進行,這是我們需要處理的問題。
 
  另外,我想在此談談(立法會)補選。明日是立法會就三個地方選區──港島區、九龍西和新界東地方選區,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的補選。明日選舉管理委員會會安排有關工作,亦會有334個票站,以及若干個在警署和懲教院所的專用票站讓合資格選民投票。三個地方選區加上功能界別總共有210萬選民,希望已登記的選民能夠履行公民責任去投票。選民如果對於自己是否已經登記為選民、或者就選民資料和前往哪一個票站有疑問的話,可以到網上在選舉事務處的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作出查閱,或者可以致電選舉事務處2891 1001作出查詢。
   
  我亦在此提醒各位選民,由今年二月一日開始,選舉管理委員會已修訂條例,明日去投票的話,緊記帶同身分證正本前往投票。
 
記者:今次選舉氣氛如此冷淡,政府是否刻意冷處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個我必須要澄清,在每一次選舉和補選工作,選舉管理委員會和選舉事務處都會積極進行有關宣傳推廣的工作。在今次的三個地方選區和一個功能界別補選中,我們亦透過多種渠道包括電視宣傳短片、(電台宣傳)聲帶、廣告等各方面作有關宣傳。除此之外,我們今年亦有透過報章和網上廣告作宣傳推廣。我們希望通過所有這些工夫讓大家知道選舉的安排,希望選舉能夠順利舉行,並且能夠在一個公平、公正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