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僱員再培訓局25周年閉幕禮暨第10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出席僱員再培訓局25周年閉幕禮暨第10屆ERB「人才發展計劃」頒獎禮致辭全文:

梁永祥主席(僱員再培訓局主席)、余鵬春副主席(僱員再培訓局副主席)、吳國強總監(僱員再培訓局行政總監)、各位僱員再培訓局的委員、各位勞顧會的成員、各位僱主或僱主代表、培訓機構的領導、各位導師、各位學員、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站在這裏,今日我有很深的感受。第一,剛才主席說僱員再培訓局與我的淵源可以說是有一個很長的歷史。其實我在一九九六年開始已經與僱員再培訓局建立關係,當時我是教育統籌局副局長,整個ERB(僱員再培訓局)的政策都屬於副局長的範疇。之後,我參與你們的委員會,成為勞工處處長,跟着是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常任秘書長,然後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以與你們真的是關係密切,今日感覺有如回鄉一樣,很有親切感。

  在座有很多培訓機構,二十多年來我們是一起拍檔,而有一些僱主很多都是我們的伙伴,所以今日我的心情是很興奮。但我們一定要推陳出新,例如今天不只是出席就算,但原來並不是這樣,委員和主席要懂得唱Rap!我建議你們的課程裏,現時你們大約有七百多項課程,請加多一項——就是Rap!這個出路一定沒有問題。

  僱員再培訓局的角色是十分重要,因為二十五年來先後培訓了約九十五萬名香港市民,是二百四十五萬人次,剛才主席說到是二百五十萬左右。第二,就是有約七百多個項目橫跨二十八個行業,四百多個培訓機構亦可以說是差不多能與便利店媲美,但最是成功的地方,就是它不斷地推陳出新、與時並進。課程方面有傳統課程,有機動課程,亦有配合我們勞工市場不斷地轉變,特別是勞動人口的志趣,例如是咖啡拉花,亦有特種警衞,並不是一般的保安員那麼簡單,亦有一些社會極之需要的陪月課程,但最難得的就是你們會用很多方法去迎合學員實際的生活需要,例如「零存整付」這個意念是很值得欣賞,即是說你可以用單元的課程,無需全日上課,既有全日制的就業掛鈎課程,是主打項目,但亦有機動性的晚間課程,是技能提升的課程,亦有好像我剛才所說的那些讓婦女裝備自己,為我們社會提供重要的人力資源。

  香港最重要的就是人力資源,我們甚麼都沒有,只得人力資源。人力資源除了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資產外,亦是企業和經濟向前發展的動力,老闆也需要一些好員工,養才、能夠挽留人才,有一個忠心的工作團隊是極之重要,才是一個多贏的局面。

  在這個過程中,除了僱員、再培訓局有角色外,一定要有僱主的參與,因為僱主不提供空缺的話亦很難。對僱主來說除了提供空缺外,亦要提供培訓的機會,而培訓機構亦要合作,有導師的心血,學員亦要準時上課。所以整個過程裏大家是互相互動才能夠有成果。

  我覺得今日香港去到這個環境,其實僱員再培訓局的角色是極之重要,如果我們說重要的香港培訓機構,一說起的話,在基層來說一定是說ERB;第二個就是VTC(職業訓練局)。這兩個是主要的,特別是基層方面,我們所謂的中下層的培訓。人才發展計劃亦有一個蛻變,過去二十年來我從未間斷過,我都有出席,所以看着你們的計劃茁壯成長愈做愈好。

  隨着我們人口高齡化,我們的生育率亦是全球最低的地方,差不多每六個香港人有一個是長者,但我們的生育率則是一個有能力生育的婦女一生也生不到一點二個小朋友,替補率是二點一,即是說我們的勞動人會持續下降,這方面一定要釋放我們的勞動力,一個也不能少。由婦女、新來港人士、殘疾人士、少數族裔,以至少老,即是說那些年紀沒有那麼大的長者,怎樣可以發揮勞動力,一個都不能少就是這個意思。在過程中,僱員再培訓局一定是佔主要角色,還有職業訓練局等。所以你們在這方面,我相信在未來日子你們的角色會愈來愈重要。大家作為委員一定要想多些生命的計劃,我們說政策創新,而我們的社會向前走的過程裏除了傳統行業外,我們亦有一些新興行業推出,希望能夠在創意、科技、創新等等,當然科技方面比較困難,因為科技一定需要有學術背景,但其他行業仍然有很多可以透過培訓有機會發揮。

  今日我在此要衷心感謝過去一段日子大家的努力,群策群力,我是感動的,民、商、官、學一起協作,攀至一個新高峰。我相信你們未來二十五年會有更輝煌的四分一世紀在面前,最重要是為香港作出努力。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會成立一個高層次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會由政務司司長,即是由我本人做主席,目的就是要全面、全盤地規劃好我們的人力供求,特別是我們青年人的向上流動,過程中需要大家的參與,所以這個委員會應該很快就會展開工作。梁主席亦是當然委員,因為ERB有一個當然委員的議席,所以將來會繼續為我們出謀獻策,ERB繼續在這個高層次的平台發揮你們重要的角色。

  最後,一再多謝大家。祝大家身體健康,做生意的生意興隆,聘請多些人手,提供多些培訓機會給我們的求職者或者提升他們的技能,這樣培訓機構能更加做好你們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ERB繼續與政府合作,出謀獻策,做好我們的培訓工作。祝大家身體健康。多謝。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