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貳想天開年度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出席貳想天開年度大會致辭全文:

Alvin(創二會會長梁嘉鏘)、各位創二會的朋友、各位講者、各位嘉賓:

​  Alvin說了幾個小故事,我亦向大家說個小故事。我第一次認識2G,當時我認為G是代表Girl,2G即代表兩位女士。為甚麼我會這麼說呢?因為我最初認識他們時領導層全部都是女士,包括Priscilla(創二會創會會長許佩珊)、Emily(創二會前會長黃雯茵),而後來Stanley(創二會會長伍進超)則是零的突破。所以當Stanley邀請我出席這次分享會,我是一定要來的,因為今次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我認識你們這個會已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在二○○九年已開始認識,當時參與一個活動就是「有商有良」,甚麼是「有商有良」?「商」就是商人的商,「良」就是良心的良。是由一個商會,中小企舉辦,提供實習機會給VTC(職業訓練局)的同學及青年,很有心。當日在頒獎後,Priscilla和Emily就與我開始溝通,我亦出席過你們的Annual Dinner,與你們分享。 

  今日我很感謝你們邀請我,因為這亦給我有一個機會分享一下政府的青年政策,以及你們可以扮演的角色。承傳對你們在座的每一位是很重要,而今天我想說最重要一點,就是四十年來國家的改革開放帶動香港突飛猛進、向前發展,你們的上一代、你們的爸爸媽媽都是廠家出身,與國家改革開放、珠三角的改革開放息息相關。沒有珠三角的平台,沒有國家改革開放,香港不可以有今日有這麼好的發展,達到亞洲大都會的水平。但這個過程其實是很艱鉅的,你們的父母都付出了很多,而作為第二代,你們要守業、創業,亦要承傳。

  「承傳」這個詞並不單是承傳那麼簡單,是承傳香港繼續成為亞洲大都會,繼續在世界舞台上的一個細小但光亮的地方,不斷發光發熱。在過程中,第二代扮演着一個重要角色,所以有人說「創業容易守業難」。現在不單止要守業,我們進一步要把香港向前推進、轉型,可能過程中,或會如剛才Alvin說,有一些決定是痛苦的,而我們相信民、商、官的參與,會是不能夠缺少的致勝一環。

  政府的角色亦要轉變,我們以前是側重regulator(規管者)、service provider(服務提供者)兩個角色,但我覺得是不足夠的。所以我們這一屆政府脫胎換骨,令政府還有兩個其他重要角色,就是facilitator(促進者)和promoter(推廣者),落手落腳,有角色扮演。這個就是我們真正希望在未來四年半的時間,希望能夠把香港重新定位,能夠打下一個很堅實的樁柱向前發展。在過程中一定要有你們的參與,你們的角色是重要的。 

  我剛才說,「人」就是我們的資源,你們承傳了家庭企業,其實責任很大,就是管理「人」、是「人」的管理。當然你們一定要有知識,對這方面一定要有遠見,但管理亦是相當重要,因為人力資源就是香港的資源。

  就這方面,我想再講少許。青年就是我們未來的動力,是我們的希望。第二代就是我們的希望,家中都寄望在你們身上,希望家庭事業能夠發揚光大,繼續能夠承傳下去,故此,青年的發展是極之重要。

  你們「貳想天開」這個名字很有創意,貳想天開是「貳」,我卻說是「貳」不離「叁」,因為這一屆政府有「三會」,這三個是甚麼會呢?都是由我做主席的,三個會還未正式推出,但我們已經在密鑼緊鼓地籌備中,應該陸續在下月開展,在六月前成立,是高層次的、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第一,就是「青年發展委員會」。現時有一個由劉鳴煒領導的青年事務委員會,鳴煒大家都認識,他也是家族生意第二代,他作為這個委員會主席做得相當出色,但他覺得應該去到一個階段後要有政府的協調、全面統籌,一定要有一個高層次的推動,所以他亦割愛,建議應該由政務司司長推動,讓政府內部的協調全盤統籌能更到位,這方面我是欣然接受。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亦寫在競選綱領裏,由政務司司長領導一個高層次、高規格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在《施政報告》也有提出。上星期公布的《財政預算案》雖然有些爭議,但有一點是不可不說的,我們的利民惠民的措施很多,亦是由心推動香港的發展。財政司司長預留了十億元給我,讓我推動青年發展的工作,所以有十億元,我們現時的青年發展基金已有三億元,我們用了大約一億元。所以不是錢的問題,有一定資源配合,故此,剛才在後台我已經與Alvin、Stanley、Emily、Priscilla和Alfred(貳想天開年度大會籌備委員會主席黃徽恆)說,你們這個會如果想做多一些,關心社會、推動我們青年發展的工作,無需想其他,找張建宗。

  我們可以構思一些計劃來matching(配對),一起去做,funding (撥款)可以是matching fund(配對撥款)也可以,可以大家去想想。假設你的企業可以收納兩三個,甚至是三幾個internship(實習),暑期也好、甚麼也好,靈活的,我們是完全樂見的。我們有很多計劃給青少年,如果你們在內地有廠,或者在越南或其他地方也有的話,可以提供一些離岸培訓、內地培訓,我們是更加歡迎,因為我們希望鼓勵多些企業與香港青年大家同行,從而建立我們香港向前發展。 

  第二,雖然青年當然重要,但小孩子也很重要。兒童成長如果我們在上游做得不夠好,到他們成熟至青年,青年問題將會浮現,所以我們也會成立一個兒童事務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從來都沒有的。以往這麼多年來,政府也未做的兒童事務委員會,我們現在決定銳意去做兒童事務委員會,由我做主席。

  兒童事務委員會、兒童的健康成長,由教育到人格,以至塑造整個全人發展,及至青年,一條龍服務。青年的出路又如何?就業如何?創業又如何?所以我們在青年的發展過程,我們注重六件事情,第一,就是「三業」,即是學業、就業/創業和置業,置業是最困難的。我們同時亦有「三政」,即是議政、論政、參政,鼓勵多些青年人可以參與公共事務,從而對社會有信心,對社會有關心,這一點亦是我們希望能夠做到的——「三業三政」。

  出路方面,我們亦有一個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Human Resources Planning Commission),也是由我做主席,亦是高層次。我們希望能夠規劃香港人力供求、需求,我們未來的發展動向,例如哪方面的人力缺乏?哪方面需要增加?是否要增加一些創科、多一些創意工業,多一些科技人才?我們正正在這方面走,在這方面我們會做工夫。亦希望推動青年向上流動,upward mobility很重要。

  這三個環節,一個板塊、一個平台,既然有一個司長領導下,我們希望能夠多些與民間、商界協作。如果大家想在這方面做多些工夫的話,我們很樂意大家在未來配合,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還有一點我想說說的,就是政府希望加強香港的傳統優勢產業外,即金融、物流、旅遊、商務,我們更希望有一些新的經濟增長點,所以我們現時把科技、創新和創意工業,即包括media(媒體) 、design(設計)等,都會是我們未來的工作重點,推動發展。「一帶一路」的國家建設,大灣區的發展都會帶來很大的機遇,大灣區亦是由我負責抓住,即是說由我負責大灣區,財政司司長則負責「一帶一路」。大灣區對你們的關係很密切,因為你們很多都在大灣區內有投資。所以我今日來到做一些軟推銷,並不是硬推銷。

  大家都知道這一屆政府只有五年,時間很快已過了八個月,我們會爭分奪秒,在餘下時間希望能改變香港,令香港向前發展;改變青年對香港的看法。我們希望青年朋友好像你們一樣關心香港。最重要是希望他們能夠有自信、有承擔,能夠負責任,有香港情懷、國家觀念、世界視野,在這個過程中,希望與你們創二會加強聯繫。

  我祝大家生意興隆,承傳的工作做得更好、發光發熱,守護着你們上一代努力之餘,進一步把香港向前發展。祝大家今日有一個愉快的分享會。亦很多謝各位講者。多謝。



2018年3月1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