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國歌法》、基本能力評估及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費用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三月九日)出席職業博覽暨「英才網」開幕典禮後與傳媒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如果把內地《國歌法》有關中、小學教授國歌的條文直接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其實是否違憲?另外,其實現時課程指引一直都有提及教授國歌,未來是否傾向以指引的方式執行?

教育局局長:《國歌法》是要透過本地立法,現時政府正在做準備工夫。正如大家所知,現時中、小學的課程其實都已經有教授國歌,亦有提到國歌的背景、歷史等等,所以在中、小學方面,不論將來的法例如何,教唱國歌、解釋國歌等,運作上相信不會有很大困難。作為中國人,我覺得我們認識國歌是應有之義,所以我相信這方面不會有很大問題。

記者:既然現時課程上及課程指引已經可以做得到,有否需要再加入法例,有否需要開先例以法例以規範甚麼須要教或不教?課程會否諮詢學界?

教育局局長:過程中,我們當然會不斷聆聽社會各界對《國歌法》的意見,我們一定會配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看看諮詢工作會如何進行,我們會配合。至於長遠《國歌法》的內容是怎樣,相信大家多等一會,等政府正式有條文推出的時候,大家再看。

記者:會否傾向跟隨內地《國歌法》的指引,大約何時會有細節?

教育局局長:因為條文有很多,就着中、小學教育方面,暫時沒有一個既定方向,我們仍然會考慮原則的問題,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人認識自己國家的國歌是應有之義,用甚麼方法去推、法例應該怎樣寫,我們會進一步慢慢研究。

記者:局長之前有提過三月就會決定今年會否復考BCA(基本能力評估),現在已經是三月初,這個決定的檢討如何?

教育局局長:大家都知道二月中的時候,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舉行了一次會議。在會議後,他們未有最後的建議給我們。我們正等待他們下一次會議,待他們舉行會議後,希望他們可以給建議我們,然後政府會盡快作出一個決定。

記者:局長我想問有關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代繳考試費的問題,現在教育局與考評局(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是否已商討和跟進了情況?是否有新進展?現時有傳聞指內地生會湧到香港考試,大家有點擔心,是否有方法防範?

教育局局長:我們初步和考評局已經有一些討論,暫時有很多方案正在討論中。至於最近有傳聞指會否有很多內地生來港考試,按同一個原則,財政司司長亦提過,我們在敲定計劃的細節時,首要必須要考慮來屆二○一九年學校的考生,要保障他們能夠安心考試,亦不會影響他們成績,這是我們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