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推行街市現代化改善民生(附圖)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表示,政府會着手推行十年「街市現代化計劃」,全面檢視現有公眾街市的情況,有系統地改善其設施和管理,以落實去年十月《施政報告》中提出,投放資源改善現有公眾街市環境的承諾。

  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九日)視察大圍街市時,與檔位租戶傾談,以了解他們的經營情況。在租戶和沙田區議會衞生及環境委員會的支持下,大圍街市將全面加裝空調系統。同時進行一系列工程改善設施,不單優化無障礙設備,包括斜道、觸覺引路帶及觸覺警示帶、改善現有的暢通易達洗手間及安裝摸讀地圖,也帶來對長者友善的環境,例如全新指示牌、更換燈光照明系統及在適當地方加設座椅,其他措施包括在貨物裝卸處加裝吸音設施和翻新廁所設施等。如在今年暑假立法會休會前得到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工程可望於今年第四季展開,並於二零二零年第二季完成。

  她在視察大圍街市後指出,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20億元,以推行「街市現代化計劃」。這項公共財政中的優先項目,正正體現本屆政府提出的理財新哲學,採取策略性的理財方針,把資源用於改善民生。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就此成立專責隊伍,開始全面檢視現有近百個街市的情況,以更有系統地改善街市設施和管理。舉例說,加裝空調系統須投放大量資源,為盡量提升有關街市的設施水平,政府會參考大圍街市的個案,研究同時進行其他改善工程,例如將街市重新設計和規劃,重整攤檔,提升排水渠、消防、電力及無障礙等設施,以及進行各項為符合現行法例規定的工程,全面改善經營環境及增加人流,彰顯效果。

  陳肇始教授說:「我們留意到不同街市的情況各異,而相關持份者如街市檔位租戶的配合和主流意見也非常重要。因此,視乎需要,『街市現代化計劃』下的街市改善工程可包括加快加裝冷氣、全面翻新,甚或重建等。」

  陳肇始教授今日亦到大埔大美督村視察食環署經承辦商新引入的全港第一輛小型掃街車的操作情況。這輛小型掃街車現正於大埔四條鄉村使用,協助日常清潔,可以更有效率地清潔街道。

  她說:「街道清潔亦是服務市民的重要一環。《施政報告》提出了要投入資源加強清潔環境。我們會採用自動化技術提升效率,研究引入有助自動化的清潔機械或技術。我們並會密切留意科技發展,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進一步提升服務。」
 
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二)今日(三月九日)視察大圍街市時,聆聽檔位租戶對街市加裝空調系統的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一)今日(三月九日)視察大圍街市,並與檔位租戶傾談,了解他們的經營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二)今日(三月九日)到大埔大美督村視察小型掃街車的操作情況,食物環境衞生署助理署長(行動)霍炳林(左一)向她解釋小型掃街車如何提升日常清潔街道工作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