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長者》現已出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九日)出版《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長者》,提供二零一六年長者特徵的詳細統計數字。

  根據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在二零一六年香港共有1 163 153名長者,較二零零六年增加了310 357人(36.4%)。該報告中所指的長者為65歲及以上的人口。

  本港人口持續老化。長者人口佔整體人口的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12.4%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15.9%。在二零一六年的長者當中,616 530人(53.0%)為65歲至74歲,206 374人(17.7%)為75歲至79歲,而80歲及以上人數則為340 249人(29.3%)。在過去十年,80歲及以上人士的數目大幅上升66.7%。在二零零六年的長者當中,80歲及以上的人士只有204 148人。

  在二零一六年,91.9%的長者居於家庭住戶,其餘8.1%的長者則居於非家庭住戶(即居住在老人院、醫院及懲教機構等)。獨居的長者有152 536名,佔整體長者人口的13.1%。此外,有293 308名長者(25.2%)只與配偶同住、337 623名長者(29.0%)與配偶及子女同住及226 801名長者(19.5%)只與子女同住。

  與十年前比較,與子女同住的長者(包括與配偶及子女同住以及只與子女同住)所佔的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53.4%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48.5%。相反,只與配偶同住的長者及獨居的長者所佔的比例同期間則分別上升了4.0個百分點及1.5個百分點。

  隨着人口持續老化,只有長者居住的家庭住戶(例如獨居長者和只由長者夫婦所組成的家庭住戶)急劇增加。在二零一六年,共有300 906個家庭住戶其所有成員(外籍家庭傭工除外)皆為長者,較二零零六年的179 702個住戶上升67.4%。在這些住戶中,有39 609個住戶有外籍家庭傭工,是二零零六年的數字(12 807)的約三倍,反映僱用外籍家庭傭工照顧長者的情況日漸普遍。

  在居於家庭住戶的長者中,居於公營租住房屋、資助自置居所房屋及私人永久性房屋所佔的比例在二零一六年分別為36.7%、19.2% 及42.8%。大部分(77.9%)居於私人永久性房屋的長者是居於自置居所住戶,當中很高比例(83.9%)的居所是沒有按揭或貸款。

  新一代的長者教育程度逐漸改善。長者中擁有中學或以上教育程度的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25.0%顯著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39.6%。此外,長者中擁有專上教育程度的比例亦由二零零六年的6.6%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9.5%。

  隨着長者教育水平上升及健康狀況改善,長者工作人口在過去十年由二零零六年的59 256人增至二零一六年的125 177人,升幅超逾一倍。長者工作人口的升幅主要由65歲至74歲的年齡組別所帶動,該年齡組別的工作人口由二零零六年的47 377人急升至二零一六年的112 104人,升幅為136.6%。相當大比例的長者工作人口為「非技術工人」(32.0%)。另一方面,在二零一六年,長者工作人口中從事三類較高技術職業組別(即經理及行政級人員、專業人員以及輔助專業人員)的比例為31.8%。

  在二零一六年,所有成員均為長者的家庭住戶的每月收入中位數為6,020元,較二零零六年的3,400元有顯著增加,增幅為77.1%。按收入來源分析,有職業收入的長者住戶的每月收入中位數由二零零六年的8,000元增加至二零一六年的12,250元,增幅為53.1%。同期,沒有職業收入的長者住戶的每月收入中位數的增幅則明顯較高,達80.6%,由3,200元增加至5,780元。沒有職業收入的長者住戶的收入顯著增加,部分原因是政府現金社會福利有所增加,包括於二零一三年為援助有經濟需要的長者而增設長者生活津貼。

  在二零一六年,按長者與各區人口總數的比例分析,觀塘區和黃大仙區的長者佔該區人口的比例最高(均為17.2%),其次是葵青區(16.7%)、南區(16.6%)及東區(16.6%),而荃灣區則為最低(14.6%)。

  該報告載有更多有關長者特徵的統計數字。用戶可以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網站(www.bycensus2016.gov.hk/tc/bc-articles.html)及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9_tc.jsp)免費下載該報告。

  有關該報告和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辦事處(電話:3547 1800或電郵:bycensus2016@censtatd.gov.hk)。
 
2018年3月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