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啟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八日)下午出席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啟幕禮致辭全文:
 
CK(香港賽馬會董事周松崗)、Polly(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Eliza(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開幕典禮,見證香港乳癌基金會在牛池灣的賽馬會乳健中心正式啟用,為居住在九龍和新界區的婦女及乳癌患者提供服務。特區政府大力支持賽馬會乳健中心這個能夠讓更多婦女可以獲得預防乳癌服務的項目,而我在擔任政務司司長期間,亦親身參與促成這個項目,並在二○一六年十月四日為本中心主持動土禮。我很高興今天能以行政長官的身分為乳健中心主持開幕典禮。適逢今天是三八國際婦女節,實在別具意義。
 
  香港乳癌基金會自二○○五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廣預防乳癌的工作,服務範疇廣泛,包括提高市民大眾對乳癌的認識和關注、推廣乳房健康、向乳癌患者及病人家屬提供支援及經濟援助等。在香港,乳癌已成為香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香港乳癌基金會的工作就尤其重要。在二○一五年有3 900宗新症;而在二○一六年就有702名婦女死於乳癌,是本港女性的第三大癌症殺手。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預防及控制癌症工作,這個與我在去年十月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內有關加強基層醫療的政策方向是一脈相承。早於二○○一年政府已成立了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擔任主席的「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就有效預防和控制癌症擬訂周全的策略計劃。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亦定期檢視及討論最新科學證據及本港情況,以便制訂有關癌症預防及篩查的建議。
 
  事實上,乳癌跟許多癌症一樣,好像剛才Eliza所說,是可以預防的。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不煙不酒、多做運動、維持健康體重等都有用,而女性生育後餵哺母乳,也有助減低患乳癌的風險。衞生署一直致力推廣健康生活模式,並積極提倡婦女關注乳房健康,及早察覺徵狀和尋求醫生診治。政府現聯同醫學界需要掌握更多研究和數據,探討是否適宜在本港為一般風險、無症狀的婦女推行全民乳癌普查。在取得結論之前,篩查服務提供者需要詳細為考慮篩查的婦女講解有關好處、風險和局限等,以便婦女作出合適的選擇。
 
  除了防癌教育外,向患者及家屬提供適切的治療和支援是另一個對抗乳癌的重要範疇。現時醫院管理局以團隊方式,結合及協調多個不同專業的醫護人員,致力為乳癌病人提供最佳的治療方案。
 
  香港很需要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向市民大眾推廣正確的防癌知識,並有系統地推行「以證為本」的防癌措施。我在此感謝香港賽馬會一直慷慨捐助眾多醫療衞生及相關的服務機構,包括這個中心,與社會各界攜手保障市民健康。
 
  最後,我預祝中心工作取得成效,亦希望大家在今日國際婦女節有非常愉快的一天。多謝大家。



2018年3月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