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七日)到訪屯門期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天專程到屯門區,第一是了解當區居民的生活情況,亦考慮到昨天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及內河碼頭發展,甚至龍鼓灘填海的工作,所以我都希望到來了解情況。我亦順道到(屯門公路巴士)轉乘站,以及稍後到柔莊之家了解有關朋友的情況,多些明白我們市民生活的狀況。

記者:有沒有聽到村民的聲音,即害怕用污染物填海,然後搬遷污染產業或者工廠到這裏,影響他們的生活?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的,剛才我們聽到居民的聲音,他們很關注交通流量,以及運送(垃圾)到堆填區的過程中對他們引起的影響。我們知道環保署其實就交通安排,甚至就他們所建議的隧道正進行研究,所以我們回去會跟環境局和環保署的同事了解一下,希望可以照顧到他們的期望。

記者:昨天九巴車長葉蔚琳被九巴解僱,而晚上時間似乎可以臨時取回職員證。局方有否了解九巴當中發生甚麼事?以及如果九巴車長有這些訴求,情緒上會不會有機會影響行車安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基本上我們和九巴有聯繫,也非常關注他們辭退車長的安排。無論如何,我覺得(九巴)公司也好,車長也好,始終是為香港巿民提供公共交通服務,以巿民福祉為依歸。在過程中,我希望勞資雙方可以互相多些溝通,互諒互讓,詳細分享並講解清楚大家的訴求和理解。即使是紀律問題,都需要大家作詳細討論。在過程中,我見到有關的巴士公司亦作出一個合理的安排,讓受影響的車長有上訴的安排,讓他們表達意見。我們都理解,香港是一個非常尊重法治精神的社會,所以任何懲處安排都需要給對方一個合理辯解。我希望在雙方互諒互讓的情況下,可以圓滿解決有關紛爭。

記者:如果這裏村民反對聲音大的話,這個選項未來會怎樣做?會否有其他方案可以滿足他們?有些村民問填海是否可以只填一半,這些到時會怎樣解決?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其實會就(土地供應)選項作出評核,要實施的話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環境評估、交通影響評估、考慮社區需求,以及整個區域發展前瞻。所以,我們今天聽到的意見會轉交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考慮,日後進行工程或發展規劃的時候,亦會適當地考慮有關的意見。
 
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