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年事務委員會發表《香港青年發展策略:公眾參與報告》(附圖)
******************************
下稿代青年事務委員會發出:

  青年事務委員會今日(三月七日)發表《香港青年發展策略:公眾參與報告》。

  公眾參與報告歸納了從四場公眾交流會和101場聚焦小組討論會所收集的公眾意見。參加者包括來自廣泛背景的青年及參與青年發展的持份者,例如家長、中學校長和教師,以及來自大專院校、制服團體、非政府組織、私人機構、初創企業、社企和其他從事青年工作的機構代表。

  因應公眾參與活動收集的意見,並有見青年發展委員會即將成立,青年事務委員會建議青年發展委員會應以一套全面的「青年發展策略」作為整體框架,確保所有政策局和持份者在推動青年工作向前發展時,均秉持同樣的原則。

  該策略由以下元素構成:願景、指導原則、有關青年發展工作的組成範疇,以及建議的行動。其中,策略以「教育」、「事業」、「房屋和財務自主」、「健康」、「公民參與」和「全人發展」作為組成範疇,希望為青年提供有利環境,讓他們在各方面發揮潛能。此外,平等機會亦是該策略的組成範疇,並貫穿其中,以確保青年人不會因為背景因素而被剝削發展機會。

  青年事務委員會建議,青年發展委員會應優先討論跨部門議題,發揮作為跨局、跨部門的督導委員會的角色。青年發展委員會在制訂和討論政策的過程中,亦應繼續邀請青年和不同持份者參與,以凝聚社會各界,共同朝着「青年發展策略」的願景而努力,同時確保該策略能與時並進。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出席青年事務委員會會議時強調,青年發展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他對有關公眾參與報告的建議,表示歡迎。

  張建宗說:「我對劉鳴煒主席及各委員的貢獻深感謝意。由劉主席領導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向政府提供了大量的寶貴意見,有效提升大眾對香港青年發展的關注。劉主席一直致力協助政府推動青年發展的工作。在過去一年,劉主席帶領委員會成功舉行超過一百場公眾參與活動,並根據所收集的意見制定全面的青年發展策略,鼓勵社會各界通過跨界別合作,為下一代的未來共同努力。」

  他續指:「展望將來,新成立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將會積極推動跨局、跨部門協作,並致力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政府以及未來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將會仔細研究該公眾參與報告的結果和建議,以制定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工作計劃。」

  青年事務委員會接受政府的委託,在二○一七年五月至十月期間,舉辦青年發展政策公眾參與活動,邀請青年、相關持份者及廣大市民共同思考香港青年發展政策的未來路向。

  《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將在二○一八年上半年成立,以加強政府內部政策統籌,從而更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討論青年人關注的政策議題。現屬民政事務局的青年事務委員會會納入上述新成立和更高層次的青年發展委員會。

  完整報告可在青年事務委員會網頁(www.coy.gov.hk)下載。
 
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