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七日)中午從北京返抵香港,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我這次去北京是第一次以行政長官身分出席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首次會議的開幕禮,到三月十九日傍晚我會再次去北京出席三月二十日的閉幕。今次逗留北京期間這兩日亦藉機會去訪問兩個長期都有參與香港公務員培訓工作的機構,分別是國家行政學院和清華大學。兩個機構都非常樂意繼續支持我們在公務員培訓的工作,亦對於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在香港建立公務員學院表示支持,如果有任何配合的工作,他們都很樂意參與。在清華大學亦順道參觀清華科技園,清華科技園規模非常大,我早前亦認識了這個科技園的總裁,今次訪問亦有一個全面的介紹在科技園裏怎樣孵化及支持一些創業、創新的工作。清華控股有限公司是負責科技園發展,它在香港亦有一些孵化共同合作的空間,我也向他們介紹了我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怎樣可以推動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他們的反應都是很積極,亦會考慮繼續參與香港創新科技的合作。
 
記者:想問問總理的工作報告有提「一國兩制」,但沒提高度自治,其實會否反映中央收緊了管治?以及……九巴事件……希望你可以介入事件幫幫手……
 
行政長官:兩個問題。第一我覺得各位特別敏感,每一次主席的講話或總理的工作報告都逐字去研究究竟有說甚麼、沒說甚麼。我想很清楚,主席於去年七月一日訪港,對於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已經說得非常明白;到去年十九大報告裏亦將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放在一個很重要位置,所以我覺得大家不需要有任何揣測。反之,在總理這份最新的工作報告中,有幾點我覺得很重要。第一,是會出台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研究編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是去年在總理的工作報告中提出,在七月一日習近平主席見證下,三地的政府和發改委簽了一個合作框架,我們亦很積極跟進,已經完成編製這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正等待審批。雖然開兩會前已經聽到已經是報批,現在聽到由總理口中說要出台落實,我們都感到很雀躍。我亦在北京期間見了廣東省李希書記和馬興瑞省長,我們都正籌備當真的正式批准出台的時候,會進行一些推介工作,讓三地的企業和居民都認識到粵港澳大灣區會為我們在經濟和民生方面帶來的機遇。第二點就是總理給了我很大信心,他說深信香港會在中央支持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可以與國家共繁榮及共發展,我們這屆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亦會加倍努力。至於我在北京期間發生了一件算是勞資糾紛的事,我必須要說一個良好勞資關係是社會和諧很重要的一環,所以特區政府很重視勞資關係,亦會竭盡所能去做介入、調停的工作,確保勞資關係可以互動、良性發展。這件事雖然我未完全掌握細節,不過看來資方,即巴士公司,在處理上有可以改善的空間,我亦留意到他們現在亦說把本來要撤職的事放回內部的機制去研究。至於有人要求我介入,其實政府,好像我剛才說,當有勞資糾紛的時候,我們很樂意做這個調停、介入的工作,我了解到勞工處亦已接觸雙方,看看有甚麼工作我們可以做。多謝大家。



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