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中國婦女會新春團拜午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出席香港中國婦女會新春團拜午宴致辭全文:
 
王蕭詠儀會長(香港中國婦女會會長)、周梁麗芬主席(香港中國婦女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香港中國婦女會邀請,出席今天的新春團拜午宴。

  香港中國婦女會創立於一九三八年,至今近八十年,隨着社會的轉變,中國婦女會因應社會的發展及需要,把服務由推動婦女發展,逐步擴展到不同年齡的人士,包括幼兒、學童及長者。這種與時並進、不斷創新、回應社會需要的精神充分反映了各位貢獻社會的熱誠。

  婦女是香港家庭主要的照顧者,作為保障婦女的權益與福祉,並釋放婦女的勞動力,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施政綱領》中強調政府致力多方面增加對家庭的支援,包括對長者、殘疾人士及幼兒的社區及家居支援服務。在幼兒服務方面,政府將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起在北區、觀塘區、葵青區及沙田區共增加約三百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我們亦已委託香港大學就幼兒照顧服務的長遠發展進行研究並提出建議,預計於今年內完成。

  與此同時,政府已於去年十月放寬「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下低收入家庭的入息上限及增加二千個減免名額,我們亦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四億元,其中二億元將主要用於推行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預計約十三萬名基層兒童將可受惠,有助紓緩在職婦女在照顧子女方面的壓力。

  行政長官亦在《施政報告》中建議將侍產假由現時三天增至五天,相關的工作已全速進行中,希望有助營造有利婦女就業及發展的環境,讓各位女性在兼顧不同身分的同時,能夠盡展所長、發揮潛能。

  不過,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我們需要社會各界,包括香港中國婦女會,一同為婦女提供有利環境,推動她們在各個領域追尋理想、力爭上游。

  最後,我再次衷心感謝香港中國婦女會的努力及貢獻,並祝願各位家庭幸福,身體健康。多謝各位。



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