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九巴解僱車長事件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七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九龍巴士(九巴)解僱車長事件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現時其實九巴那邊會否打壓了工人成立工會的權利?他們有沒有違反勞工條例?現時政府的角色是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剛才在電台節目都提到,因為現時勞方和資方自己已進入了他們公司的機制,是一個上訴機制。在這個情況之下,我覺得作為政府,我們不適宜評論整件事件。現在九巴與有關僱員進行有關的溝通和上訴程序,勞工處、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運輸署、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也好,都會密切關注事件發展。如果從勞工角度,我們希望僱主可以謹守勞工法例裏賦予勞工的權益;從運房局的角度,亦關心到希望不會因為任何爭拗影響大眾運輸的需要。
 
記者:局長剛才說過預備成立工會前和後有不同的分別,在這個情況下葉蔚琳(被九巴解僱員工)是屬於預備前還是預備後?兩者之間分別在哪?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着事實和有關法律的部分,我盡量不去評論,讓他們在機制上處理。



2018年3月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