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屯門醫院懷疑有外聘護士非禮病人,近期是否聘請了很多外聘護士?制度是怎樣?如何監管?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流感高峰期,部分醫院需要增聘外間的人手支援。至於外判護士的監管,任何註冊護士或登記護士都會受香港護士管理局監管。若有涉及專業失德或有人投訴,香港護士管理局會檢視這些個案並調查,他們有一小組進行這些工作。當然,醫管局在聘請外聘護士的時候,他們需要有一定的專業資格,監管上也會與其他在病房工作的護士一樣。

記者:剛才你在節目中談到正在檢討醫療券,是否可預期醫療券使用範圍會擴大?暫時有沒有構思可以在醫療券新增甚麼使用範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療券的檢討是多方面的,包括看看醫療券是否能達到最初的目的、使用情況是怎樣和推行時有否其他問題。我們看了這些研究報告,才會考慮哪方面需要改善,我們要先看研究報告。

記者:有關自願醫保高風險池,你說當局還未放棄,但先要處理一些問題才推出。我們是否可預期高風險池在短期內都不會出現?暫時有沒有目標,希望何時可以達成共識,推出高風險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沒有放棄高風險池,但不會是短期目標,因為我們的工作要集中於推出自願醫保、推出後的後續和監管工作、與保險公司和私家醫院繼續商討一些問題等,我們會先做這方面的工作。社會上就自願醫保的高風險池有不同意見,一方面有些人希望有,但另一方面,有些人不覺得政府需要將資源用在高風險池,而希望政府將資源投放在強化公營醫療體系,所以這先要達成共識。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