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一七年第四季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統計
********************
  政府統計處今日(三月六日)公布船隻、港口貨物及貨櫃的二零一七年第四季的統計數字。

  二零一七年第四季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上年同期上升5.3%,達7 47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較上年同期上升10.4%,達4 660萬公噸,而離港港口貨物則下跌2.2%,為2 810萬公噸。

  二零一七年全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較上年同期上升9.7%,達28 150萬公噸。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15.8%及1.0%,達17 460萬公噸及10 700萬公噸。

  二零一七年第四季經季節性調整的港口貨物吞吐量按季比較上升5.7%。當中,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較上季分別上升7.1%及3.6%。經季節性調整的數列可以進行更有意義的短期比較,有助辨析其趨勢上可能出現的變動。

港口貨物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七年第四季的海運貨物較上年同期下跌3.7%,為4 380萬公噸,而河運貨物則上升21.4%,達3 09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七年第四季的進口貨物較上年同期上升21.6%,達2 770萬公噸,而抵港轉運貨物則下跌2.7%,為1 90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包括港產品出口和轉口)及離港轉運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3.7%及1.2%,為1 080萬公噸及1 740萬公噸。

  在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七年全年海運及河運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7.8%及13.0%,達17 690萬公噸及10 470萬公噸。

  在抵港港口貨物中,二零一七年全年的進口及抵港轉運貨物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20.8%及9.6%,達10 030萬公噸及7 430萬公噸。至於離港港口貨物中,出口貨物較上年同期下跌9.9%,為3 810萬公噸,而離港轉運貨物則上升8.1%,達6 890萬公噸。

  以上港口貨物統計摘要列於表1。

  表2及表3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裝貨和卸貨國家/地區。

  二零一七年第四季與二零一六年第四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中國內地(升15.9%)及馬來西亞(升14.5%)。另一方面,越南(跌13.8%)、日本(跌11.7%)、台灣(跌10.8%)及美國(跌10.7%)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馬來西亞(升13.7%)。另一方面,澳門(跌79.1%)、泰國(跌26.2%)及韓國(跌14.8%)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二零一七年全年與二零一六年全年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裝貨國家/地區為中國內地(升19.9%)、馬來西亞(升19.2%)及新加坡(升12.7%)。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卸貨國家/地區為台灣(升24.4%)、韓國(升23.6%)及馬來西亞(升20.3%)。另一方面,澳門(跌46.0%)則錄得雙位數字的跌幅。

  表4及表5分別載列抵港港口貨物及離港港口貨物的主要貨品分析。

  二零一七年第四季與二零一六年第四季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升90.6%)、「機械」(跌13.1%)和「人造樹脂及塑料」(跌18.3%)。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升22.4%)、「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升13.7%)和「人造樹脂及塑料」(跌21.7%)。

  二零一七年全年與二零一六年全年比較,抵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的主要貨品為「石料、沙及礫石」(升78.5%)和「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升29.7%)。在離港港口貨物中,重量錄得雙位數字變幅的主要貨品為「紙漿及廢紙」(升26.0%)、「金屬礦砂及金屬廢料」(升23.5%)、「原木及木材;稍作加工的木材」(升22.2%)、和「石料、沙及礫石」(跌14.7%)。

貨櫃

  在二零一七年第四季,香港的港口處理了521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上年同期下跌5.0%。當中,載貨貨櫃及空貨櫃分別下跌5.7%及0.4%,為445萬標準貨櫃單位及76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下跌5.6%及5.8%,為234萬標準貨櫃單位及211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七年全年,香港的港口處理了2 077萬標準貨櫃單位的貨櫃,較上年同期上升4.8%。當中,載貨貨櫃及空貨櫃分別上升4.6%及6.5%,達1 775萬標準貨櫃單位及302萬標準貨櫃單位。載貨貨櫃中,抵港及離港貨櫃分別上升4.5%及4.6%,達921萬標準貨櫃單位及854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七年第四季經季節性調整的載貨貨櫃吞吐量按季比較上升2.3%。當中,抵港載貨貨櫃上升4.5%,而離港載貨貨櫃則輕微下跌0.1%。

  二零一七年第四季的海運及河運載貨貨櫃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6.1%及4.7%,為317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28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一七年第四季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及抵港轉運較上年同期分別下跌9.9%及3.8%,為68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66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及離港轉運分別下跌15.6%及1.5%,為57萬標準貨櫃單位及154萬標準貨櫃單位。

  二零一七年全年的海運及河運載貨貨櫃較上年同期分別上升6.2%及0.5%,達1 286萬標準貨櫃單位及489萬標準貨櫃單位。

  在二零一七年全年的抵港載貨貨櫃中,進口較上年同期下跌3.1%,為272萬標準貨櫃單位,而抵港轉運則上升8.0%,達649萬標準貨櫃單位。至於離港載貨貨櫃中,出口下跌3.2%,為240萬標準貨櫃單位,而離港轉運則上升8.1%,達615萬標準貨櫃單位。

  表6載列貨櫃統計摘要。

  港口貨物及載貨貨櫃統計是從船務公司及貨運商向政府統計處提供的貨物艙單中開列的托運貨物中抽取樣本編製而成。

抵港船次

  二零一七年第四季與二零一六年第四季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下跌3.4%,為6 587船次,其總容量亦下跌4.0%,為10 140萬淨註冊噸。抵港內河船船次上升0.7%,達40 578船次,總容量亦上升2.3%,達3 010萬淨註冊噸。
  
  二零一七年全年與二零一六年全年比較,抵港遠洋輪船船次下跌3.1%,為26 793船次,其總容量則上升2.7%,達42 040萬淨註冊噸。抵港內河船船次上升0.8%,達158 627船次,總容量亦上升6.7%,達11 970萬淨註冊噸。

  表7載列抵港船次統計摘要。

  船隻統計數字由海事處編製,主要根據船長及受委託的貨運商呈報的一般事項申報表編製,並不包括僅在內河航限內行駛的遊樂船及漁船數目。

進一步資料

  有關港口貨物、貨櫃及船隻統計的進一步詳情,刊載於《二零一七年第四季香港船務統計》報告書中。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130_tc.jsp?productCode=B1020008)免費下載該刊物。

  查詢有關港口貨物及貨櫃的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外發加工貿易及船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582 2126或電郵:shipping@censtatd.gov.hk)。有關船隻統計數字的查詢,讀者可聯絡海事處策劃、發展協調及港口保安部統計組(電話:2852 3661或電郵:st-sec@mardep.gov.hk)。
 
2018年3月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