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兼愛並融藝術作品展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五日)下午出席「關懷愛滋」舉辦的兼愛並融藝術作品展開幕禮致辭全文:
 
Andrew(「關懷愛滋」行政總監齊治之)、謝玲玲女士(榮譽嘉賓)、各位「關懷愛滋」的有心人、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參與今天由「關懷愛滋」主辦的兼愛並融藝術作品展開幕禮。
 
  本港愛滋病的整體感染率能一直維持較低水平。自從在九十年代引入雞尾酒療法後,愛滋病病毒感染已從「不治之症」變成一個可受控制的長期疾病。現時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共設有三間愛滋病專科門診,為本港受愛滋病病毒感染的病人提供抗病毒藥物治療。這種療法都有效地控制病情及延緩惡化情况。
 
  政府和多個組織,包括「關懷愛滋」,過去一直致力加強公眾教育,提升市民對愛滋病的認知,消除對感染者的歧視。不過,現時仍有不少人對愛滋病存在誤解,令不少感染者因為害怕面對周遭人士歧視的目光而不願意接受治療。這不但使他們的病情加速惡化,還有機會增加愛滋病病毒在社區散播的風險。根據衞生署最新的資料推算,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當中仍有約百分之二十的人士並未被診斷,而只有約七成人士正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至於正在接受治療的人士中,部分未有定時覆診或未經醫生同意下而停止治療,情況實在令人關注。
 
  我們要抵抗愛滋病,除了加強醫療服務外,更重要是掃除社會對於這個病的負面標籤,鼓勵感染者及早接受治療。今日的藝術作品展包括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作品,旨在透過不同藝術創作者的展品,將「兼愛並融」的信息實體化地呈現在大家眼前,公開傳達「如何愛」的意念,宣揚包容、友愛,建立多元共融的社會。
 
  在醫療服務方面,政府在上星期三(二月二十八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承諾投入3,000億元推動第二個10年醫院發展計劃和改善衞生署診所設施和教學設施等龐大建設,提升病患者包括愛滋病患者的醫療服務。我們亦會投放200億元在文化建設,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發展。我期望將來會在這些新文化設施,為「關懷愛滋」的慈善藝術作品展擔任主禮嘉賓!
 
  我衷心感謝「關懷愛滋」對防治愛滋病一直以來不遺餘力。我同時在此呼籲社會各界人士支持今年的預算案,讓各項利民惠民的措施可以早日落實,讓我們齊心建立一個關愛共融、充滿希望的社會。我亦祝願各位身心康泰、新年進步、家庭幸福、心想事成!多謝大家!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