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主持《有能者.聘之約章》頒獎典禮暨共融機構分享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五日)主持《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2017-18年度頒獎典禮暨共融機構分享會的致辭全文:

楊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國琦)、張主席(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蔡總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文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轄下就業小組委員會主席文樹成)、各位共融機構的代表、各位關愛僱主和導師、各位康復界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2017-18年度頒獎典禮,一同見證這個匯聚「民、官、商」力量、共同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年度盛事。

  正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們深信每一個人,不論健全與否,都擁有不同的潛能和才幹。只要有適當的機會,每個人都能充分發揮才能,貢獻社會。

  有見及此,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在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的支持下,在二○一三年九月推出《約章》計劃,以推動商界、公營機構、資助和非政府機構,連同各政府部門攜手合作,採取積極及有效的措施,為殘疾人士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貢獻社會,融入社會。

  《約章》計劃推展至今,已有超過600間機構參與,當中包括所有政府決策局和部門,以及155間中小型企業。稍後,為了向參與《約章》計劃的熱心機構「打打氣」,我們將會頒發「友善聘用獎」予96個機構,又會頒發「傑出共融團隊獎」予64個機構。同時,在表揚他們之餘,又會邀請六個獲獎傑出共融機構與大家分享他們的經驗,希望藉此啟發更多社會人士及企業的參與,發展更多殘疾人士就業的機會。

  其實,政府非常重視殘疾人士融入社會及他們在就業方面的工作。實際上,《財政預算案》都有提到社會福利署和勞工處來年如何加強有關工作。我在此不詳細講了,請大家閱讀二萬幾字的《財政預算案》演辭就會找到,當中包括如何為他們提供職業培訓、配對及向僱主提供津貼等措施。另一方面,我們亦會以身作則,連同商界和非政府機構,為他們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

  最後,我衷心期望《約章》計劃可以繼續得到在座各位的全力支持和積極參與,透過不同途徑的「民、官、商」合作,因應殘疾人士的不同「能」力而加以「聘」之,讓他們有機會在不同的職場上、崗位上展現光芒,與我們攜手同行,建立傷健共融的社會。多謝大家!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