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優化多項措施協助殘疾人士就業(附圖)
*********************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五日)主持《有能者.聘之約章》及共融機構嘉許計劃(《約章》計劃)2017—18年度頒獎典禮暨共融機構分享會。他表示,政府會優化多項措施,包括為殘疾人士加強職業康復服務單位的就業後跟進服務,並增加向聘用殘疾人士的僱主提供的津貼,促進殘疾人士就業。

  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演辭及預算提出,政府計劃在新財政年度,加強職業康復服務單位的就業後跟進服務,以提升對殘疾人士的職業康復支援。就此,社會福利署(社署)會為輔助就業服務、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增加人手,以加強就業後跟進服務,以及將跟進期由六個月延長至12個月,加強跟進和支援殘疾人士就業後的情況。同時,亦會繼續為殘疾人士在公開市場提供就業配對服務。

  此外,社署計劃在新年度起,為參與輔助就業服務的學員提供見習津貼,並為試用這些學員的僱主提供工資補助金,進一步鼓勵更多僱主參與。勞工處則會加強「就業展才能計劃」,將殘疾人士的工作適應期由兩個月增至三個月。合資格僱主每聘用一名有就業困難的殘疾人士,可獲發的最高津貼額會增加16,000元至51,000元,而最長津貼期亦由八個月延長至九個月。

  羅致光博士在典禮致辭時說:「正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們深信每一個人,不論健全與否,都擁有不同的潛能和才幹。只要有適當的機會,每個人都能充分發揮才能,貢獻社會。」

  《約章》計劃由勞工及福利局與康復諮詢委員會、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旨在推動「民、官、商」三方合作,採取措施為殘疾人士提供實習和就業機會。自二零一三年九月推出至今,已有超過600間公私營機構參與《約章》計劃,包括所有政府決策局和部門及155間中小型企業。

  今年度的《約章》計劃除頒發「友善聘用獎」,嘉許聘用或積極推動業務夥伴聘用殘疾人士的96間共融機構外,亦將上年度的「傑出師友獎」提升為「傑出共融團隊獎」,嘉許64間機構內協助殘疾僱員適應工作的導師或工作單位,以推廣企業幫助殘疾僱員融入工作團隊,建立傷健共融的工作間。

  其中六間得獎機構透過個案短片及僱主和殘疾僱員的經驗分享,介紹企業和非政府機構如何促進殘疾人士就業,讓他們掌握工作技巧,發揮潛能。

  羅致光博士期望,分享會有助啟發社會及企業,探討如何進一步促進殘疾人士就業。他說,政府非常重視殘疾人士融入社會,並會以身作則,與商界和非政府機構合作,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出席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為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楊國琦、香港復康聯會主席張偉良、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及康復諮詢委員會轄下就業小組委員會主席文樹成。

  參與《約章》計劃的機構及得獎機構名單可參閱勞工及福利局《約章》計劃專題網頁(www.lwb.gov.hk/charter_scheme)。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