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相關措施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剛才在節目上有人問過,今次關愛基金再調整是否政治上有壓力,你回答指不做事反而更大壓力,可否講多些壓力來自哪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很多時候,因為過往兩年《財政預算案》有關的紓困措施都有些變化,而原來的(關愛基金)「非公屋、非綜援的低收入住戶一次過生活津貼」項目明顯不太配合當時的《財政預算案》,所以有兩年沒有推行。所以,當你不做一件事,尤其(該項目)已做了三年,(社會)自然有些期望,於是(社會有)幾大壓力要求我們重推該項目,但該項目實際上與其原意已經很不同。

  今次(社會)明顯有些聲音,而今次《財政預算案》「關愛共享」(措施)的水平、涵蓋面與過往的《財政預算案》有差異,所以(社會)有些壓力重新思考,如何做才可配合《財政預算案》在「關愛共享」的情況下,我們需要「補漏拾遺」。所以有幾大壓力,社會當然有不同聲音,我們要聽和思考,從「補漏拾遺」的角度如何幫助有需要幫助的人。

記者:是否涉及政治壓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治是——市民的聲音都是一種壓力。

記者:政府指會重新定義「N無人士」,可否講清楚現在「N無人士」涵蓋甚麼人?會新增哪些類別的人?或者甚麼類別的人會刪減?可否講清楚?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實在「N無人士」從來沒有定義,為何不叫「三無」、「四無」、「五無」而叫「N無」?因為「N」都不知等於多少。你想想,當「N」都不知等於多少的時候,何來有一個定義?只不過早幾年就《財政預算案》有一些紓困措施,我們去思考「補漏拾遺」的方案,就去處理《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未包含的朋友,所以簡稱「N無」,我常說只是簡稱「N無」,從來沒有一個「N無」的定義。

  如果大家心目中,將以前關愛基金做過的項目的定義就叫「N無」,我阻止不到,但這個從來不是政府對「N無」的定義。今次而言,我們都不是要找一個「N無」的定義,而是如何從「補漏拾遺」的角度,做到《財政預算案》(措施)覆蓋不到的朋友。有無其他問題?

記者:以後的《財政預算案》是否都會用「補漏拾遺」的方式去填補「N無人士」?會否做多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任何制度、任何措施都有時會有掛一漏萬的情況。就算我們想得幾周詳,有時亦有地方遺漏。所以,現在很難講明年的情況如何。明年可能《財政預算案》有關措施又不同。如果措施又不同,我們沒有理由運用舊措施,今次這個做法都是一次過就這次《財政預算案》的措施而思考。

記者:剛才在節目中,你提過這次可能考慮婦女。另外剛才提過一個電器的新政策,可否講多一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婦女的問題,因為剛才在節目有感而發。因為比較少聽到家庭主婦或家庭主「夫」過往的訴求,因為大家都知道他們對社會的貢獻明顯很大。今次「關愛共享」的對象似乎沒有人特別針對譬如家庭主婦,所以這個似乎應該要思考,如果我們思考一些「補漏拾遺」的角色,是否應該可以涵蓋很多基層家庭主婦。

  另外,因為剛才在電台節目有聽眾致電關於電費優惠,這是好幾年前曾經做過(的措施)。不過我提到,實際上我們都在思考和構思項目,如何幫助一些譬如特別是住「劏房」的朋友,甚至(住在)一些很擠迫的環境,他們的電費比較高。其中一個方法去減低他們的電費,可能是幫助他們將舊電器更換為能源效益比較高的新電器,自然就可以幫他們節省不少電費,因為有時差異可以很大,至三、四成電費的差異。所以如果能夠幫助這些基層市民,特別是住在這些環境,我相信作用更加大,因為既環保,亦減低他們的電費開支。這個項目我們正在構思。

記者:方向會是提供電器津貼,還是一換一,即交還舊電器才可換新電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細節仍未落實,仍要探討。因為亦要聆聽不同意見,我們希望今年內完成這個項目,適當時我們會詳細講。



2018年3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