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記者:林太,想問一下預算案,跨黨派都要求要「派錢」,政府是否都「企硬」,不會「派錢」呢?還有,剛才都說到「補漏拾遺」的措施,其實政府當初構思預算案的時候,是否有遺漏呢?所以就要做這些措施?另外就是預算案「派錢」那方面,其實政府的立場是否一致呢?即是你自己本人的理財新哲學就是未來幾年都不會「派錢」呢?另外就想問……
 
行政長官:記不到那麼多了,不好意思。關於《財政預算案》的編製,大家都知道是高度機密的,財政司司長聽取了很多意見、做了很多諮詢後,他會仔細研究,亦都會徵詢各個局長的意見。我都記不起有哪份《財政預算案》是大家百分之百滿意的,總是有些人說做得不夠、力度不夠大,或者有些遺漏了,我希望大家不要過分演繹今次是否有判斷錯誤或其他。正如我剛才所說,他是有一個附註在那裏,在預算案演辭是說他知道他做完這些關懷共享──退稅、退差餉,多發放兩個月津貼給綜援人士,或者是長者生活津貼之後,仍然會有些人未被涵蓋,所以他就利用了關愛基金的機制去做。當然,以前說「N無」,大家就是在想無公屋、無綜援,亦都沒有差餉,但是今次既然是有龐大盈餘,亦都有社會訴求,亦真的是有一班基層是有收入,但收入不高的人士很值得我們和他們分享社會的成果,所以正在設計中的關愛共享計劃的涵蓋面是廣泛的。但是你說「派錢」,一般的說法,所謂「派錢」就是沒有針對性地每人都會領取一份相同的金額,這個是財政司司長原則性認為不適宜,我亦都支持他這個看法。事實上如果今日大家看看政黨的意見,在傳媒裏面的一些社評,都不是一致贊成用一種沒有針對性的「派錢」的方法來跟社會共享我們的經濟成果。
 
記者:林太,其實有消息指港澳辦和國台辦會合併,你其實有沒有聽過這些消息?以及是不是顯示其實中央想加強打擊「港獨」,和好像分析指把「港獨」提升到「台獨」的同一個層次?
 
行政長官:我沒有聽過任何消息。
 
記者:剛才你提到要再聽各黨派就預算案的意見。其實跨黨派其實都認同要「派錢」,你是否覺得局部派不是一個相同金額你也不會考慮?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就是關於「N無人士」的定義,即其實如果他本身住在公屋,其實他已享有福利。其實你如果再去擴闊「N無人士」的定義的話,會否擔心有些人,例如拿到雙重福利?另外第三個問題…
 
行政長官:對不起,真的不能這樣問這麼多問題,因為記不了,我又沒有筆,又沒有紙。第一,我聽到的並不是你所謂的跨黨派贊成「派錢」。我剛才說過了,這種無針對性、全民劃一地發放津貼並不是全社會都認同,亦不是所有政黨都認同。對特區政府來說,我們在理財方面,既有我所謂的新哲學,亦有一定的原則,我們希望將公共資源用在比較有需要的人身上。今次顧名思義,是關愛和共享,因為香港的財政狀況較為充裕,所以這個共享的範圍可以擴大,但不等於一定要無針對性地每人都劃一發放一個金額,因為這樣做時我相信會立刻引來很多批評,事實上我們經常聽到人說他已經很有錢了,為甚麼要給他呢。「N無」本身是沒甚麼定義的,過往在關愛基金做的「N無計劃」,就是因為過往的《財政預算案》中,有代繳公屋租金和差餉回饋,亦有綜援的「出雙糧」或「出三糧」的措施。所以,對於一些並不屬於這三個類別,即沒有公屋、沒有領取綜援,亦不須交付差餉的家庭,就會甚麼也拿不到。但今日我們的概念是關愛共享,我們就要看看在《財政預算案》中已公布的關愛共享措施,有哪些組群是今次應該涵蓋的,是重新設計,大家無需去比較以往的「N無計劃」。最終出來的計劃是怎樣,就要等我們再多聽一些意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亦很努力地一定會設計這個計劃,滿足財政司司長的要求,亦可讓社會明白到我們很真心誠意希望跟社會共享這個經濟的成果。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