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動——滿堂吉慶賀新禧」盆菜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動--滿堂吉慶賀新禧」盆菜宴致辭全文:

郭基煇董事(新地執行董事)、葉永成主席(中西區區議會主席)、周玉堂主席(離島區議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各位義工:

  大家好。踏入狗年,我首先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家庭幸福,滿堂吉慶。

  我很高興今日來到馬灣公園挪亞方舟,出席由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新地)贊助及全力策動的「以心建家送暖行動——滿堂吉慶賀新禧」長者新春盆菜宴,親身支持這個推動香港關愛文化的社區活動,並與接近840名來自中西區和離島的長者一同享受美味而富有特色的盆菜宴。

  今年已經是新地連續第八年舉辦長者新春盆菜宴。我要衷心感謝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香港聖公會、聖雅各福群會、鄰舍輔導會,中西區和離島共15間長者地區中心及長者鄰舍中心,聯同社會福利署中西南及離島區福利辦事處,一同合辦今次的活動。我很開心見到各位長者可以聚首一堂,認識新朋友之餘,亦可與新地企業義工隊——「新地義工TEAM力量」所派出超過100名義工交流,促進跨代共融,盡顯新地對長者的關懷,及企業的社會責任。

  隨着香港人口老化所帶來的挑戰,安老服務的長遠規劃和持續發展尤為重要。政府一直以家居及社區照顧為重點,院舍照顧作為輔助的政策方針,持續改善安老服務。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十月的《施政報告》中,亦公布了多項措施改善安老服務,當中包括於二○一三年開展並已於二○一六年十月進行第二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於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額外增加1 000張社區券至總數6 000張,以支援體弱長者居家安老。此外,亦繼續推行「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為需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長者提供一個額外選擇,並提供誘因,鼓勵院舍提升服務質素。試驗計劃會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推出合共3 000張院舍券。

  而就安老服務的長遠規劃,安老事務委員會已完成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為安老服務的未來發展和規劃奠定基礎,其中部分建議更已經落實。例如,於二○一七年十二月推出,由關愛基金撥款,為期三年的「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為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提供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另外,亦於二○一八年二月推出,由關愛基金撥款為期三年的「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為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提供所需的支援及服務,令長者不需要過早入住院舍,讓他們可以在熟悉的社區居家安老。政府會定期檢視《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實施進度並作出適當調整。

  要讓長者安享晚年,除了政府需要投放資源加強安老服務配套外,更有賴各社福夥伴的共同配合、商界企業的支持,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參與,建立長者友善的關愛社區,讓長者在社區生活得更舒適和愉快。

  最後,我衷心感謝新地及所有支持活動的單位,為長者帶來一個愉快難忘的盆菜宴;並祝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