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Go Code程式小先鋒2017畢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三日)出席Go Code程式小先鋒2017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永光主席(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敏華總經理(信和集團總經理)、各位信和的同事、各位非政府機構的好朋友、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校長、各位小先鋒: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在這裏與大家見面,因為今天是第四次Go Code的頒獎禮,我已去了三次,我對黃永光主席說明年五周年請他一早預定我,讓我在日記簿記下來,讓我可以有多些時間準備。

  今日我的心情很興奮,為甚麼?第一,我每一次來到都覺得信和,特別是黃先生和黃總經理很有遠見,因為Go Code在小朋友、學生學習寫程式方面,其實是十分重要,讓他們將來可以在科技、工程、數學方面發展,整個領域是十分廣闊的,對香港的發展也好,對他們將來個人學習、就業也好,與香港的前途是息息相關的。所以我要多謝你們,為香港培育未來創意科技的新一代。這一點對香港投資未來十分重要,投資在我們的教育、投資在我們的下一代,就是投資在香港的未來。所以我要向信和致以衷心的謝意。

  第二,亦要多謝很多機構幫忙,很多學校、非政府機構的朋友、很多有心的導師等等,才能夠提供一個這麼好的培訓機會。我特別欣賞的,就是你們的對象是來自基層的小朋友,這些同學更加需要多些幫助,讓他們能夠在資源沒有那麼充裕的環境下可以起飛、振翅高飛,不會輸在起跑線。

  今日我看到得獎的小朋友,每一位都是聰明伶俐,他日可以成為電腦專家。我知道你們的課程有三個層次——有初班、中班、高班。無論如何,這些課程肯定對你們的將來絕對有好處,因為Go Code寫程式是邏輯思維和個人的思考的訓練,在教育方面最重要是我們的同學能夠懂得思考、有創意。

  這一屆政府高度關心,要香港發展成為一個創新科技、有創意的一個城市,所以這個計劃與我們政府未來的方針是完全吻合的。大家留意到《施政報告》,以及剛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都很清楚地把推動香港作為一個創新科技中心列為我們的施政重點。所以,在大前日星期三發表的預算案,我們撥款五百億元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這方面我們亦鼓勵學校在幾個範疇方面做多一些工夫,就是在科學、科技技術、數學和工程這四方面,英文是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希望能夠大力推動,讓同學們在這方面早點裝備好,可以在將來配合我們香港與整個世界的發展。

  第二,我們在河套區,即在落馬洲附近,亦即是與深圳的邊界,有87公頃將來會發展成為全國,包括香港在內的最大型、最有動力的一個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到時就是一個焦點,把整個香港和深圳互相配合發展。這些說話是重要的,讓同學們知道,今天並不只是玩那麼簡單,其實是為他們將來有一個很好的裝備。

  政府亦很關心我們青年人的發展,剛剛的預算案提出每一個合資格的同學有二千元的政府補貼,有三十七萬一千個同學受惠。我相信今日絕大部分的同學,沒有一位是不能領取的,一個小朋友二千元,不論你是幼稚園,到大學生都可以領取這筆錢,有三十七萬一千個。

  另外,在未來幾個月我將會很忙碌,因為我為小朋友亦會繼續努力,我們將會在年中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青年發展委員會亦會在兩個月後投入服務,亦是由我出任主席;政府亦會成立一個,我希望在四月左右能夠開展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一條龍服務,由兒童發展至青年發展,再到就業向上流動,我希望我能盡一點力,全面統籌協調推動,為香港的青年人做好我們協助他們的工作,讓他們有一個好一點的未來。

  長話短說,今日其實是他們最光輝的時刻,亦再次多謝信和,多謝所有支持計劃的朋友,多謝所有家長,亦希望你們能更加鼓勵小朋友在這方面努力。多謝大家小朋友,繼續努力,希望明年會更上一層樓。多謝。



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