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三日)下午出席Go Code程式小先鋒2017畢業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想問問到現時這一刻預算案方面,跨黨派都要求要加碼派錢,今早財爺也轉口風,說剛剛就業的青年人,未納稅的都可以派。是否當初想的不夠周到?今天為了面子就推卸給關愛基金?

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今早在兩個電台節目都很清楚說了,政府、司長和我們都很虛心聆聽大家的意見,明白有部分組群的市民覺得自己沒有受惠,這點我們是清楚的,亦都明白他們的感受,特別是剛剛就業的青少年朋友,有些部分的中年人士,有些剛剛退休的「少老」。我們知道的確有些空間要做功夫的,所謂補漏拾遺的工作,所以司長和我們大家都很關心這件事。至於我們的做法,司長亦向大家交代,委託關愛基金看看如何發揮補漏拾遺的功能,去理順這件事。

  關愛基金是扶貧委員會下重要的支柱。扶貧委員會的主席就是我本人,所以我會和羅致光局長一起努力,全力配合財政司司長,在這方面我們看看如何處理,盡快擬定一些可行的方案,在這方面的工作,大家給政府少少空間和時間。我們會聽大家的意見,集思廣益,回應大家的訴求,理順這件事。

記者︰司長,如何界定這三類人士,甚麼是剛投身社會,又不用交稅?

政務司司長︰這個還要好好思考的,我們希望如要做的話,一定要比較周全一點、審慎一點,必須是切實可行的。關愛基金有個好處,因為曾經作補漏拾遺的角色,為所謂「N無人士」發放津貼亦都做過,是有經驗的,亦都是靈活的。關愛基金可在預算案之後發揮這個角色,我們會汲取以往這方面的經驗,靈活一些去回應訴求,所以在關愛基金名下去做,都是合理的。但正如司長所說,所有資源是由政府注資,不會用關愛基金的資金,只會借助其機制,借助其平台,而關愛基金就是在扶貧委員會下其中一個重要的專責組,所以我一定會全力配合,做好這件事。多謝大家。
 
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