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財政預算案》勞工及福利局相關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二日)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勞工及福利局相關措施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有些朋友問我,為甚麼今日會舉行記者會。第一,在今次《財政預算案》中,社會福利和勞工政策的範圍都可算是歷史性、比較明顯多新項目,以及在《財政預算案》(開支預算的)增幅相當明顯。亦看到過往兩日,大家的焦點都在看一些《財政預算案》沒有的東西,所以我們希望今次可以讓大家有多些機會看看《財政預算案》中有的東西。當然,今次《財政預算案》有的東西在上次《施政報告》後,我們還有一些新項目。當然我今次不會再分《施政報告》提及的東西和《財政預算案》新增的東西,不過會重點跟大家講述,整體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在勞工福利方面的一些新項目。實際上,如果我要「數白欖」全部說出,會花很多時間,所以我的投影片只是一些重點。

  這個投影片告訴大家我們在一八/一九年度的經常性開支的增幅,增加了140億元,增幅達21.3%,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預算大約19.6%。如果大家記得,去年的預算所佔的比例反而更高,是19.8%。不過因為去年有部分項目的支出未達預期,所以我們純粹去看今次開支預算大約19.6%,實際上佔政府大約五分之一的開支。增幅21.3%可以說是在很多政策範圍,純粹福利已經是歷史的高峰。在我參與有關的工作,我是從來沒有見過──當然間中會有雙位數字──不過雙位數字超過20%是很例外。

  人手方面,我想提一提一個數字,告訴大家來年單是社工的人手增加的職位已經接近1 200人。如果有一直跟進政策討論的記者朋友可能都會記得一件事,就是關於幼稚園社工服務發展的問題。我在較早之前提過,如果我們一次完成所有工作,不是分階段去做,其實我連人手方面也有些擔心。這裏單是社工人手已有1 200人,今年招聘都有點緊張。

  有幾個範圍明顯有(開支)增幅,第一個最明顯的就是安老服務。如果相對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修訂預算,今次財政預算的增加是18%。大家記着,有時我們說修訂預算,實際上未計來年可能會加薪或通漲有關的調整。這個比較純粹從預算去看,所以18%是接近實質的增長。如果再比較遠一點,在上屆政府開始的時候的第一個財政預算的開支,便已經增加了(超過)80%,這個是非經常性開支。第二,亦都提過,我們會注資10億元成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

  改善安老服務措施有四大點,我不逐一去說,因為我知道大家手上都有投影片。大家知道,這裏有社區服務(增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服務券數目)、應用科技(成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在安老院──特別是私營安老院如何提供一些外展服務,以及增加資助安老服務單位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

  在康復服務的財政預算,如果從實質增長來說增加了約15%,這是相對一七/一八年度修訂的預算,如果相比五年前,開支增加了85%,增幅非常明顯。有一個特別項目,就是關於為子女有特殊需要的家長提供信託服務,這個在《施政報告》都有提過。

  改善康復服務的措施中比較明顯的增幅是資助康復服務名額,當中有院舍服務和社區服務,亦有涉及購買額外500個「買位」(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宿位)給殘疾人士,其他項目在此我不逐一說了,大家可以看到。另外康復服務這個投影片亦講到如何加強衞生署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有關的支援服務,如何幫助自閉人士的家長,特別是增加家長資源中心,也是其中一個比較大幅度增加的服務。

  在兒童和青少年服務,主要是增加大約2億2,000萬元,這個比例當然不及其他項目多,但在家庭和兒童福利的增幅,這裏好像沒有百分比,但都是雙位數字的增幅,最主要是加強在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人手。

  另外,我們本來會有一個離異家庭中心,即以前稱為探視中心,會增至五間,而功能亦大大擴闊,我在此不說細節了。社署(社會福利署)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及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亦會增加人手,及早介入和幫助離異家庭及有危機的家庭。

  大家之前都關注學前兒童,我亦已在其他場合提及,我們今次決定用5億400萬元,用三年時間逐步為所有幼稚園、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15萬名學童提供社工服務。這是一個先導計劃,我們會使用獎券基金做一個先導計劃,希望如果成功的話,我們會將它恆常化。

  青少年服務其中一個在《財政預算案》提到的項目,關於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網上青年服務隊,如何接觸隱閉青年,那些全日都只顧上網,但我們可以透過網上接觸提供更多支援。另一個非政府機構都關心的項目,是關於地區青少年發展資助計劃,我們亦已優化和增加名額和金額。

  勞福局(勞工及福利局)另一部分的工作是就業及勞工。其中一項重要措施是優化勞工處的特別就業計劃,幫助僱主聘用有特別就業需要的求職人士。其中一項相當重要、大家比較關心的措施,是如何幫助特別是年長的求職人士就業。這個項目就是如何幫助60歲或以上的人士求職,藉發放每月最高4,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為期六至12個月。

  「展翅青見計劃」(的在職培訓最高津貼額)亦會加碼。「就業展才能計劃」因應(工作適應期的)月數延長,亦增加了金額(最高津貼額)。

  今次在《財政預算案》大家會聽到一個部分,關於較早時我們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提過有關持續進修基金的項目。在聽取所有意見後,我們覺得應該加碼,所以,在上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已承諾注資15億元,但在聽取所有意見後,亦得到財政司司長支持,額外再注資85億元,即整體我們要到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100億元。當然,因為在聽取所有意見後,我們需要再到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作出交代,然後到財務委員會申請有關撥款注資。因為今次的修訂比較大,以及放寬的條件比較多,所以需要多一點時間準備,細節稍後會在立法會有關事務委員會作出交代。詳細細節我不在此逐一跟大家說。

  大家都關心這個問題,就是關於如何取消強積金(強制性公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對沖」的安排,財政司司長已預留150億元。再清楚說一遍,實際上現在仍未完成有關制定取消「對沖」安排方案的決定。我們希望盡快在短期內能就初步作出的決定,與不同持份者再作有關諮詢的工作,但為表政府願意及有決心取消「對沖」安排,所以財政司司長已預留150億元。至於最後的數額為多少,稍後當我們有決定會再公布。

  另一個重要的部分,在職家庭津貼方面,大家可能日後要慢慢改稱呼,我亦未習慣。我們習慣叫「低津」(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將來就會叫「職津」,即在職家庭津貼。這項措施已在《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公布,《財政預算案》亦提及這個部分的安排。

  大家可以看到,今次《財政預算案》其中一個主調就是「關愛共享」,所以向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受助人)發放額外兩個月標準金額,而「低津」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有相若安排。

  以下時間交給大家,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