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較清涼的二月
******
  由於二○一八年二月上半月本港持續受強烈冬季季候風影響,該月天氣整體上較正常清涼,月平均氣溫為16.0度,較正常值16.8度低0.8度。本月亦較正常少雨,全月只錄得4.5毫米雨量,少於正常值54.4毫米的一成,而本年首兩個月的累積雨量為66.7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78.9毫米少約百分之十五。
 
  一股強烈冬季季候風自一月底開始持續影響華南沿岸地區至二月上半月,在其影響下,本港的寒冷天氣持續至二月八日,香港天文台於二月一日錄得本月最低氣溫6.8度,其間本港部分地區亦出現霜凍。隨着一股寒冷而乾燥的大陸氣流於二月五日抵達本港,翌日天氣由多雲轉為陽光充沛,二月五日至七日的日間相對濕度下降至百分之四十或以下。
 
  除二月七日及九日部分時間多雲外,普遍晴朗的天氣持續至二月十三日。隨着冬季季候風緩和,本港的氣溫逐步回升,但二月十二日一股偏北風的補充隨即為本港帶來另一個寒潮。接近農曆新年期間,影響華南沿岸地區的冬季季候風開始緩和,並被一股潮濕的海洋氣流所取代,本港初時雲量有所增多,但隨着氣溫上升,二月十六日農曆年初一本港天氣和暖及陽光充沛。
 
  二月十七日早上有霧,其後一股清勁的偏東氣流為本港帶來多雲及較涼的天氣。隨着該偏東氣流於二月十九日緩和,一股溫暖的海洋氣流再度影響廣東沿岸地區,二月二十日本港大部分地區的氣溫上升至25度或以上,其間天氣普遍多雲。隨着一股冬季季候風的補充抵達中國東南沿岸,二月二十一日本港天氣再度轉涼。受一股清勁偏北氣流影響,隨後兩天密雲及有幾陣雨,氣溫進一步下降。
 
  隨着冬季季候風緩和,二月二十四日及二十五日的天氣較和暖及天色明朗。受一股清勁偏東氣流影響,本港翌日再度轉為普遍多雲及較清涼。隨着偏東氣流緩和,二月二十七日及二十八日天氣轉為溫暖及部分時間有陽光,香港天文台於二月二十八日的氣溫上升至本月最高的26.2度。
 
  二○一八年二月有一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二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二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