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三月二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及的「債券資助先導計劃」,是否想配合將來債券通南向的開通?另外,現時的資助額會否太少?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債券通南向與先導計劃沒什麼關係,因為(債券通南向)只是讓內地投資者投資香港的債券,他們投資時當然要有債券去投資,我們是要發展香港的債券市場。剛才我提到,在銀行業的貸款體系,香港是比較上發展得好,股票市場方面大家當然也知道,而債券市場方面,我們認為需要加添力度去助力發展,所以我們推出先導計劃提供資助,是發行費用的一半,即250萬元。250萬元並不是一個小數目,因為以債券來說,一般發行時是按其複雜性及規模去做,我們認為就使用公帑而言,250萬元是適合的水平。
 
記者:另外,「同股不同權」方面,現時以一個指引的方式去處理,對投資者的保障比較小,而產業以指引為形式會否比較主觀?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新興產業、創新產業並沒有一個容易說明的定義,以指引去說明,是因為市場發展、科技發展有哪些是創新呢?譬如我剛才說創新,包括創新的意念或創新的營運模式,但以營運模式來說,現時是新的,日後許多人做便不可再說是新的,故此要以一個較與時並進、較靈活的方式看待。
 
記者:日落條款方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至於日落條款,在考慮保障投資者方面,我剛才已提及公司的管治架構是十分重要的,故此對有不同投票權的受益人,即持有人,是有一些限制的。以香港來說,我們在《上市規則》第八章建議一系列說明,有哪些人可以成為受益人,包括對公司的開發、對公司的業務有特別貢獻,他們要成為公司的董事;投票權限制在十倍以內,以及在行使投票權時,有些情況是列明不可以行使的,例如在年會及一些特別事項上是有限制的。他入來(公司上市)時持有該資格,當他過世後,其不同權的投票權便會消失;而當他因病而不再有行為(能力),即是incapacitated,亦會喪失投票權。所以,雖然沒有日落條款的寫法,但在框架上,我們能做到保障公司的運作,讓這些新創企業來香港上市時,有機會享受不同投票權的權利,但他們亦有制約。我想這是一個適當而有平衡的安排。
 
記者:有關(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規則改革諮詢為期一個月,市場有意見認為是較為倉卒,你認為這次諮詢期是否合適?政府與港交所有否就此溝通?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方面其實沒有太大的準則,因為去年就新興及創新公司「同股不同權」方面已經進行過為期約三個月的諮詢,去年十二月公布結論文件時,已經將有關的大方向,以及對公司的要求,例如生物科技公司須有十五億港元的市值要求,有些則是一百億元、四百億元等;亦有關於公司如何符合上市條件,以及大中華與非大中華公司等,以往都已寫了許多,故此有很多關於大方向和框架在十二月的文件中已有提及,港交所這次只是把上市規則、諮詢文件總結的細則寫出來並細化,總體的框架與以前比較是差不多的,所以一個月的諮詢時間亦是一個適合的階段。他們現打算在三月二十三日截止諮詢,之後會觀察市場的反應。上次諮詢時,我們看到市場大部分意見都是支持的,如果這次沒有特別的意外,他們應該會在四月開始實行這項計劃。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到現時正研究構建零售債券平台,這方面的構思如何?以發展哪一類債市為主?美元、港元,還是人民幣債券?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剛才我說的是一個例子,是一個零售基金,是我們跟港交所、證監會的初步探討,因為業界和立法會都有提出此要求,建議在零售基金方面建立一個retail fund distribution platform(零售基金分銷平台)。當然基金是投資在債券方面,故此希望這對香港基金和債券市場能有助力,但這仍然處於探討階段,目前並不是已有計劃去推行。
 
記者:另外,南向債券通目前的進展如何,開通還需要甚麼因素?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主要是技術性問題,南向的交投、交收及客戶資料方面等需要去發展才能達至開通。當然,證監會與中證監(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會保持密切聯繫,在適當的時候推出南向債券通。
 
記者:特朗普宣布會增加入口鋼材和鋁材的關稅,你會否擔心中美貿易戰會持續升溫,對香港的股市會否有很大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美國總統特朗普方面剛剛宣布有關安排,全球都很關注,例如歐洲議會及中國等,這其實是不太好的趨勢。這並非只對香港的股市會有影響,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先生在預算案也提及有三大趨勢,將會影響我們的預算案和經濟發展,其中一個是單邊主義。這方面特區政府特別關注,香港是一個細小和開放型經濟體,所以我們特別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即自由貿易和多邊的體制。當像美國那麼大(規模)的貿易夥伴根據自己的法例,單邊式增加稅率,25%或什麼,這對市場來說會是很大的打擊,所以歐盟也宣布會採取適當行動。當然,我們希望全球的經濟貿易體系會採取開放的態度,以達至雙贏或多贏的局面,而非進行貿易戰。如果進行貿易戰,互相限制對方的產品或加稅,這對全球都沒好處,會令全球經濟和股市受到打擊。我們希望各方面能克制,以多邊體系來解決糾紛。
 
記者:聯儲局的官員表示今年可能會加息四次,市場預期美國加息可能會加快,可能影響香港息口趨勢和資金流動,你有甚麼看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有關加息和稅務改革的安排,這兩方面對資金流必定會有所影響,剛才你也提及,(聯儲局)的理事表示觀乎美國的就業率、失業率、(經濟)增長和通脹等,美國的經濟都會持續向上,他們的經濟復蘇和增長都會加快,加息的幅度可能真的會達到四次,現時有關加息的方向已經沒有懸念,相信很可能會發生,只是看會增加三次還是四次。香港來說,當然我們的息口很多時候都要視乎銀行同業拆息和銀根等,正如剛才說,當資金開始回流,香港銀行的總結餘開始減低時,對香港的銀根必定會有影響;同業拆息方面亦有機會趨升。至於對香港資產市場、物業市場方面,當中有些是同業拆息按揭,有些是以最優惠利率計算,但整體來說趨勢是向上的。時間方面,我們要看市場如何反應,一般來說,稍後時間香港市場會有適當的反應。
 
記者:政府希望推動債市發展,但見到今次預算案沒有提到何時會再推出iBond(通脹掛鈎債券),未來會否有計劃再推出﹖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iBond以前主要是用作應付通脹的產品,當時利息較低但有通脹壓力,但現時通脹並不是香港太大的憂慮,預算案亦有提及未來的通脹率約為百分之二點五,所以我們較着重銀色債券,之前兩年我們已有推出,今次亦宣布再有此計劃,銀色債券主要為長者提供生活保障,讓他們有投資工具對抗通脹。
 
記者:預算案提到年金會加大規模,目標加大多少?剛剛亦提到綠色債券,提交立法會的時間表為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年金方面仍然在研究「加碼」,就此會再作檢視。至於綠色債券,我們正在準備一個resolution,即是提交立法會的決議案,我們會設立有關綠色債券計劃的決議案,要求成立一個以一千億港元為上限的債券計劃,主要讓香港政府可以發行綠色債券,用作支持香港的基建工程,使工務小組的工程可以進行綠色計劃,並以此作為先導和基準的方式來發行。



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