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三月一日)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

  歡迎大家來到這個記者會,再次感謝大家的耐心等候,我們遲了一點開始。一如往年安排,我會先回顧政府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情況,然後再向大家報告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

  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繼續積極推出不同類型的土地,回應社會的需求。

  在住宅用地方面,計及政府賣地和其他土地來源,全年的供應,可興建約25,500個私人住宅單位。

  另外,政府推售一幅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約34,500平方米樓面面積;一幅酒店用地,可提供550個酒店房間;以及一幅工業用地,可提供約18,700平方米樓面面積。

  總結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政府共推售11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興建約5,840個單位。其中最後一幅將於三月稍後時間開始招標。

  同一年度,港鐵公司推出兩項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分別位於西鐵錦上路站和黃竹坑站,合共可提供約2,600個單位。

  市區重建局亦有兩個項目,分別位於大角咀福澤街/利得街和旺角新填地街/山東街。兩個物業發展項目合共可提供約280個單位。

  而截至二○一八年二月中,私人重建/發展項目估計可提供約16,780個單位,大部分項目涉及修訂土地契約/換地。這數字大幅高於過去十年平均數的4,200個單位。

  總計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供興建約25,500個住宅單位,較全年18,000個單位的目標,超出7,500個。

  進一步回顧過去的工作,過去五個財政年度(即二○一三至一四年到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整體供應量,估計可供興建約104,750個單位,達到同期政府訂立的供應目標。

  再仔細分析,我們可以見到政府在增加私人住宅用地方面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果,政府賣出的土地可供興建約48,590個單位,與之前五個財政年度(即二○○八至○九年到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約24,370個單位)比較,已高出一倍。

  不過,我們仍然面對覓地難的挑戰,不同土地來源的供應都非常重要。雖然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情況比較特殊,由私人業權人提出以修訂地契或換地推出的私人發展項目特別暢旺,但我們無法準確預計這情況未來會否繼續。因此,政府不會亦不應只靠單一土地供應來源,我們仍然需要穩定地主動賣地,從多方面增加供應。

  我剛才提到,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共推出三幅不同用途的商業/商貿、工業和酒店用地。回顧過去五個財政年度,政府總共推出26幅這類用地,合共可提供約1,004,400平方米樓面面積和約1,990個酒店房間。

  與私人住宅用地的情況相若,這些商業/商貿、工業和酒店用地亦可源自政府賣地以外的其他項目。視乎實際情況,這些項目每年的供應都有不同的波動,而且項目地點和規模不一。因此,政府仍然有需要留意巿場情況,持續推出合適土地。

  接下來,我會簡介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我先講講賣地安排方面。一如以往,政府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為市場提供具透明度及確定性的土地供應計劃。在制訂季度賣地計劃時,政府會因應市場情況出售土地,增加土地供應。

  我們亦會視乎情況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應土地的靈活性,應對市場情況的轉變。

  在新一年度,我們會在現行土地招標機制下推行一個新的安排,以增加透明度。

  現時政府以公開招標出售賣地計劃用地,在公布中標者和中標金額之餘,亦會同時公布其他投標者的名稱及其母公司的名稱。如有需要,大家可以在政府網站下載以往的新聞公布作參考。

  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開始,上述做法會繼續推行,而政府將會在完成所有中標交易手續後,即是我們公布了誰是中標者的大約四個星期後,我們會以不記名方式進一步公布其餘所有標書的投標金額,以供業界和市場參考。換句話說,如果政府在一個項目上收到十份標書,我們會在中標者全數繳付地價並簽訂有關賣地文件後,公布其餘九份標書所提出的金額,但不會公布某個金額由哪一個投標者提出。

  為何我們要這樣做呢?因為香港土地供應緊張,參加競投者眾多,包括港商、外來商人、投資基金等等,市場以至一般市民對土地推售情況和售價非常關心,有時甚至會視之為巿場發展的一個指標。我們相信新措施可以在確保招標能順利完成之餘,提供更多巿場信息供各持份者參考,亦回應巿場對賣地結果的高度關注。

  接下來我會講述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的情況。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共有27幅住宅用地,另外有四幅用地作商業/商貿和酒店用途。我會首先講解住宅用地方面的情況。

  在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方面,我們會考慮政府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的《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的推算。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到二○二七至二八年度這十年期間的房屋供應目標為460,000個單位,當中公私營房屋比例繼續維持「六四之比」。因此,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目標,是提供可供興建約18,000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

  在上述土地供應目標的前提下,政府把27幅住宅用地納入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合共可供興建約15,250個單位。當中包括15幅從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賣地計劃滾存過來的用地和其他12幅用地。

  在27幅住宅用地中,如按地區分布,三幅位於港島,12幅位於九龍,12幅位於新界。

  上述用地在規模上亦各有不同。較小型用地共十幅,每幅可供興建一至99個單位;中型用地有三幅,每幅可供興建100至499個單位;較大型用地則有14幅,每幅可供興建500個或以上單位。

  我們在推售一幅賣地計劃用地之前,必須完成相關的籌備工作,其中修訂分區計劃大綱圖往往是重要一步。在27幅住宅用地中,有11幅毋須修訂大綱圖或相關修訂工作已經完成,這些主要屬於小型項目,所佔單位比重較小。其他共有16幅用地須藉修訂大綱圖以改劃用途或增加發展密度,涉及約11,710個單位,其中九幅用地位於啟德。政府會盡力加快完成各項所需程序和配套工程,令土地盡快可以撥作興建房屋。與此用時,我們亦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才可以適時完成改劃工作,從而向巿場推出相關用地作建屋之用。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的情況,我在這裏簡單談一談。在這個年度,港鐵公司將視乎市場情況和技術細節的安排,計劃為四個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招標,包括油塘通風大樓、黃竹坑站、何文田站及日出康城,合共可興建約4,250個單位。

  在市區重建項目方面,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計劃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推出四個項目,合共可興建約680個單位。

  無論是港鐵公司或市建局的項目,上述(項目)可提供單位數量反映現階段掌握的估算,實際單位數量仍須視乎兩個機構的最終調整。

  在私人重建/發展項目方面,可於過往一年觀察到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土地供應來源。雖然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私人重建/發展項目較往常暢旺,但我們認為在制定土地供應規劃時,沿用以往的做法,參考過往十年的平均數字,即參考二○○八至一七年的平均數字的做法比較穩妥。在這個方法下,我們預料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將可提供約3,270個單位,而毋須修訂土地契約/換地的項目則可提供約2,060個單位,合共提供約5,330個單位。

  綜合各項土地來源,估計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私人房屋土地的全年潛在供應量,可達興建約25,510個單位。雖然這個數字高於長遠房屋策略平均每年提供可興建18,000個私人住宅單位土地的目標,但相信有跟進相關新聞的記者都熟知,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實際的土地供應情況,仍需視乎季度實際推出的土地有多少。我們覺得需要透過這點才能更準確地了解未來供地的情況。我們需要緊記,我們的目標是持續努力開發合適的土地,務求有平穩的供應面對短、中、長期的需要。我們亦透過主動賣地,顯示讓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決心。

  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商業/商貿和酒店用地,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包括四幅用地可供商業/商貿和酒店的用途,共可提供約531,300平方米樓面面積。當中,我們認為可以把三幅啟德用地透過改劃作綜合商業用途,當中包括酒店。假設把該三幅用地上的部分樓面面積(約88,500平方米)用作酒店用途,合共可提供約1,770個酒店房間。

  整體而言,由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下包括了多幅較大規模的用地,因此全年供應土地可提供的商業/商貿樓面面積,預計可上升至近年較高水平。其中最大型的將會有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總站上蓋,可提供約294,000平方米樓面面積。我們將考慮有關用地的推售細節。

  政府會繼續循不同途徑增加商業樓面面積。預計未來幾年會陸續推出多幅位於中環新海濱、加路連山道、金鐘廊、洗衣街及其餘位於啟德等多幅商業用地。

  另外,政府會因應市場情況,考慮出售更多工業用地。

  以下我會公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八年四至六月)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情況。透過不同來源,我們在第一季度供應的私人房屋土地可提供約2,420個單位,包括:
 
  • 政府賣地:會招標出售一幅位於油塘高超道的住宅用地,可提供約500個單位;
  • 鐵路物業發展項目:港鐵公司會就油塘通風大樓及黃竹坑站第三期項目進行招標,合共提供1,700個單位;
  • 市區重建局項目:巿區重建局計劃就深水埗通州街/桂林街項目招標,預計可提供約210個單位;以及
  • 私人重建/發展項目:可提供的單位數量不多,約有10個單位。

  將以上數字加起來,我們一共可提供約2,420個單位。

  此外,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第一季度工業用地方面,我們將出售一幅位於粉嶺安樂村安全街的工業用地,可提供約18,300平方米樓面面積。

  我簡單總結,政府會堅定不移持續及穩定地供應土地,我們會繼續按季預先公布出售土地計劃,亦視乎情況或者在季度中加推用地,增加政府供應土地的靈活性,亦應對市場情況的轉變。我們亦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全方位覓地,滿足市民和社會對房屋及社會經濟發展方面的需要。多謝各位。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賣地計劃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