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三月一日)下午前赴廣州前在紅磡站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今日我連同警務處、入境處及海關的同事去廣州,明天我們會前往深圳。我們會拜訪廣東省公安廳,亦會去廣州的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在深圳我們會拜訪深圳市公安局及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辦公室。今次拜訪的目的主要有兩個,第一,我們會討論今年打擊跨境犯罪方面的合作,範圍包括毒品、偷渡、有組織犯罪及其他兩地關注的嚴重罪行的合作、工作;第二,我們會利用這個機會,大家商討高鐵西九龍站口岸開通的準備工作,特別是涉及兩個工作小組所需要做的一些探討工作,有關於日常的口岸通關及緊急應變的事故,在這方面我們都會討論的。
 
記者:局長,印度裔疑犯文子星,去年他已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但為何去年他仍然獲保釋?現時恐襲水平會否有所提升?
 
保安局局長:案件細節我不公開討論,涉及的行動及調查工作亦是交給警方。我想強調一點,香港特區的執法部門有充分的專業能力去預防及處理任何可能涉及的恐怖襲擊。首先,任何到訪香港的人士,入境處對他入境的理由有質疑,又或者涉及保安的理由,均不會容許他入境,每年入境處拒絕入境的人士有四至五萬,即平均每日均會拒絕大約百多人入境;第二,香港有完全的法律保障打擊恐怖活動的能力,法律包括任何在憲報刊登的恐怖分子或恐怖組織,作為它的成員亦是違法;我們有法例去充公、凍結涉及恐怖活動的財產;我們亦向立法會提交了一條現時正在審理當中針對反恐的條例,禁止任何人離開香港作出一些恐襲的訓練。至於執法部門,他們有全面的能力去處理任何可能發生的恐襲事件,包括警隊有很多專業的部門,如飛虎隊、反恐特勤隊,亦有一個專門針對重要基礎設施的協調中心。大家都知道我們很快便會成立一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成員包括不同的執法部門。在這方面我們是有信心的,在香港整體我們可以更加加強應付任何恐襲的風險。我們與外地的警務單位或情報單位都有一個很好的情報網絡,經常交換這方面的情報。現時的恐襲級別是中度,意思即是我們沒有特別的情報顯示香港會成為恐襲的目標,但我們必須要保持高度戒備,所以中度是適合的。
 
記者:警方沒有留意到國際刑警的紅色拘捕令,在程序上有沒有出錯?會不會引渡(疑犯)回印度?有沒有收到這些要求?
 
保安局局長:任何引渡的要求,我們都會按《逃犯條例》去處理,細節我亦不打算在這裏公開。關於調查案件的事情,亦是警方的行動及調查工作,我亦會交回給警方,但細節在這裏亦不宜討論。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