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一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一八至一九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的開場發言:
 
主席:
 
  各位議員,早晨。今日我很高興來到財務委員會(財委會),解答各位議員有關《財政預算案》的問題。
 
  在預算案編製期間,我親自主持了四十多場諮詢會,亦很多謝在座有很多位議員都曾經出席,非常感謝大家和各位市民給我們的寶貴意見。
 
  這份預算案有三大目標︰第一,是推動多元經濟,為香港創富,為年輕人提供更廣闊、優質的發展機會。
 
  第二,是投資未來。面對人口老化,我們的醫療系統面臨重大挑戰。我們需要積極投放資源,及早做好設施和服務規劃;同時要改善生活環境,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加宜居宜業的智慧城市。
 
  第三,是關愛共享。我們要對基層和弱勢社群多加扶持,也要紓緩中產家庭的生活壓力,因此,在預算案裏就這方面的着墨也不少。此外,豐盛的生活不只建基於物質條件的改善,因此我們也會投入資源提升文化、體育和地區設施,提升生活質素。
 
  這份預算案體現新一屆政府的理財新哲學。除了確保有足夠資源落實《施政報告》的各項政策措施外,亦以前瞻性和策略性角度,積極作為,善用盈餘,提出多項新措施。
 
  在經濟發展方面,我們會加大力度推動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並且預留五百億元,聚焦發展香港具有優勢的四大範疇,即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與此同時,我們亦提出多項措施,鞏固並提升金融、貿易物流、旅遊和工商專業等等傳統優勢產業。
 
  至於市民非常關心的醫療服務,醫院管理局在下年度的預算,在經常資助方面我們會提高(至)接近六十億元,以增加床位、服務和人手。我亦在財政儲備中撥出三千億元,讓醫管局提早籌備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改善衞生署診所設施,以及提升大學在醫療教學方面的設施。我們亦會額外撥款醫管局以加強培訓醫療人員。
 
  在培育人才方面,我們會推動優質教育和持續進修,提供多元學習、培訓及發展機會。預算案亦提出措施,推動文化藝術和體育,改善地區設施,以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亦會增撥資源,為長者、殘疾人士及其家人,以及弱勢社群提供更好的照顧。
 
  考慮到今年財政盈餘豐厚,我提出一系列稅務和寬減措施,與市民共享經濟成果,包括調整薪俸稅稅率、稅階、寬減個人和企業稅款、寬免差餉、提高子女和供養父母的免稅額,向領取社會保障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等等。我亦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為俗稱「N無人士」提供短期紓緩措施。
 
  有關香港去年的經濟表現、來年的經濟發展情況和財政預算,以及未來五年政府的財政狀況,我留待我的同事再作補充。
 
  主席,現在我想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向大家簡介預算案的重點。稍後,我們是非常樂意聽大家的意見和解答大家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