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戊戌年新春團拜暨義工嘉許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戊戌年新春團拜暨義工嘉許禮致辭全文:
 
Stanley(工聯會理事長、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長吳秋北)、淑儀(工聯會會長林淑儀)、楊部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部長楊茂)、各位工聯會的領導、各位文專總會的會員、各位義工、各位友好:
 
  我很高興出席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文專總會)新春團拜暨義工嘉許禮。首先,我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身體健康,最重要是工作愉快,家庭幸福。
 
  文專總會早於一九九一年成立,至今超過26年,是工聯會屬下一個重要系統工會。五萬多名會員橫跨不同的專業界別,既有金融會計界,同時亦凝聚保險界及法律界等人士,可謂人才濟濟,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在Stanley及文專總會各位領導的帶領,以及各位義工朋友大力協助下,相信文專總會今年必定茁壯成長,會務蒸蒸日上。
 
  本屆政府重視「打工仔」的福祉。行政長官於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有關改善勞工權益的措施,與在座各位會員亦息息相關,當中包括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出指定水平的市民提供一定程度的交通費用補貼。我們建議將每月公共交通開支水平定於400元,政府會為超出這水平的公共交通開支提供百分之二十五的補貼,補貼金額以每月300元為上限。估計會有超過200萬市民(包括在職人士)受惠。
 
  政府亦會在今年四月一日推出一系列改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措施,包括將計劃擴展至一人住戶、容許合併計算所有住戶成員的工時、全面調高津貼金額等。計劃亦會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在改善措施下,一個有兩名合資格兒童的四人住戶,如果月入19,000元或以下,而該住戶的總工作時數達每月192小時,每月將可獲發合共3,200元津貼,較現行的2,600元,高出約四分之一。
 
  我們亦關注僱員的不同需要,並建議將法定侍產假的日數由三天增至五天。有關建議已經得到勞工顧問委員會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的支持,勞工處現正預備有關的賦權法例。另一方面,我們亦正開展改善產假的檢討工作,希望在兼顧在職婦女的需要及企業負擔能力的前提下,進一步改善在職婦女的產假福利。
 
  保障勞工權益,實在有賴政府、勞工和商界三方的坦誠溝通和共同努力。政府已明確表達取消「對沖」安排的立場,亦願意加大財政承擔,以減低取消「對沖」安排對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的影響。我們會盡快提出一個平衡同時顧及勞工界及商界利益的方案,諮詢勞資雙方等持份者。政府會負起「促成者」的角色,促進勞資雙方凝聚共識。我期望工聯會及文專總會以積極和務實的態度,共同尋求一個既可以改善僱員的權益,亦能夠照顧僱主的承擔能力的方案。
 
  最後,我祝文專總會會務興隆,團結同業,並祝願在座各位家庭和樂、工作順利。謝謝。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