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新城財經台雄財宴暨香港企業領袖品牌2018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出席新城財經台雄財宴暨香港企業領袖品牌2018頒獎禮致辭全文:
 
宋文禧董事總經理(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各位嘉賓、各位工商界翹楚:
 
  今日是正月十三,兩天後便是元宵佳節,我祝願大家人月兩圓,在新一年事業興旺、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萬事勝意!
 
  香港是國際金融商貿中心,傳媒發展蓬勃,享有新聞、言論和資訊自由。新城財經台融合這些優勢,是全球第一個二十四小時廣播的廣東話財經電台,面向香港和世界,提供最快、最新、最準確的財經資訊。
 
  新城財經台一直與時並進,多年前已與廣東、上海和深圳合作,開創同步直播財經股市節目,互聯互通。新城也積極把握環球和區域經濟的新機遇,提供「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最新資訊,為香港發掘更大的商機。
 
  新城財經台不僅發聲,也付諸行動,在內地和香港舉辦大型財經活動,邀請重量級人物為經濟把脈,如一年一度的「香港經濟峰會」;拓展人民幣國際化商機的「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年度論壇暨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還有今日的「香港企業領袖品牌獎」。我在此恭喜五十個獲獎品牌,你們的優質產品和服務,已成為同業的典範。
 
  香港經濟持續向好,去年經濟增長為百分之三點八,高於過往十年,今年經濟增長可達百分之三至四。失業率僅百分之二點九,差不多等如「全民就業」,創回歸以來新低;通脹持續低企,出口增幅可觀,零售市道暢旺,訪港旅客回升。本月初,我們又收到好消息:香港連續二十四年獲傳統基金會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香港亦是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
 
  這些數據表明,香港的經濟發展良好,前景樂觀,但我們不可掉以輕心,因為環球和地區經濟仍有很多不明朗因素。
 
  財政司司長剛於今天早上發表財政預算案,為香港帶來好消息,帶來希望、歡欣、動力,財政盈餘豐厚,達1,380億元,不但為香港開拓多元經濟,也投資於未來,構建關愛共享的社會。在這份預算案中,政府投入四千多億元建設香港的未來,包括三千億元在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和改善衞生署診所和醫療教學設施、五百億元在創新科技、二百億元在文化建設及一百億元在地區設施和改善街市設施、六十六億元在推動體育發展,以及150億元配合取消強積金對沖等。在本年度(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共佔約六成,即超過二千三百億元。最近五年,這三個經常開支範疇的累積增幅達百分之四十二點八,反映了我們以人為本,重視民生,並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
 
  雖然我沒有一個水晶球可以預知今年的經濟發展趨勢,但香港擅長的,就是遇強愈強,鞏固傳統優勢,發展新興產業,推進創新及科技,掌握「一帶一路」、大灣區和策略基建發展的新機遇。創新科技及創意產業是經濟的新增長點。我每次出外訪問,不論是「落區」,還是到鄰近的大灣區城市如深圳和澳門,都會與青年創業家見面,了解他們的夢想,為他們打氣。我們一直全面支援初創企業,現正陸續推出的「青年共享空間」是一項全新的計劃,由政府、商界和民間三方協作,以低於市值的租金協助青年人創業。我相信,無論今年出現甚麼情況,憑藉香港人的靈活創新和社會各界的努力,我們一定可以戰勝種種挑戰,向前邁進。
 
  最後,我祝賀新城財經台邁進十八周年,業務蒸蒸日上,再創高峰。謝謝大家。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晚(二月二十八日)出席新城財經台雄財宴暨香港企業領袖品牌2018頒獎禮。圖示張建宗在頒獎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晚(二月二十八日)出席新城財經台雄財宴暨香港企業領袖品牌2018頒獎禮。圖示張建宗(前排右七)與新城廣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宋文禧(前排左六)和其他嘉賓主持祝酒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新城財經台雄財宴暨香港企業領袖品牌2018頒獎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