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宣布一系列措施構建關愛共享社會
********************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宣讀二零一八至一九年《財政預算案》,宣布採取一系列措施,改善安老及康復服務、助弱扶幼、加強支援少數族裔,以及支援有特別就業需要的人士就業。他又推出多項措施減輕個人稅務負擔,讓市民分享經濟成果。

  陳茂波在他第二份《財政預算案》中說:「我會善用資源,照顧有需要的市民,構建關愛共享的社會。」

  陳茂波指出,去年十月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改善安老服務的措施,涉及二零一八/一九財政年度經常撥款約12.63億元,以及非經常開支約22.29億元。

  這些措施包括增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服務券數目、為私營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的住客提供專業團隊外展和醫生到診服務、成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以及增加資助安老服務單位基層護理人員的薪酬。

  此外,財政司司長承諾額外增撥約6,300萬元,為安老服務單位提供言語治療服務,協助有吞嚥困難或言語障礙的長者,約22 000人受惠。

  為改善康復服務,陳茂波表示會每年增撥6.6億元,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2 469個資助康復服務名額,以及加強對殘疾人士、弱智人士、精神病康復者和自閉症人士的相關服務。

  政府會每年增撥約9,200萬元,加強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人手。政府亦會為離異家庭設立五間中心,並加強人手,及早識別和更有效介入有離異危機的家庭,涉及額外經常撥款約5,600萬元。

  財政司司長說,近月社會上發生了數宗虐兒案件,令人痛心。他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逾5億元,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 劃,為所有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共約15萬名學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

  他說:「我亦會增加公營小學的資源,鼓勵學校按校本情況,加強及優化社工及輔導服務」。此外,他亦會增加社會福利署保護家庭及兒童服務課的人手,以及協助營辦停止家暴的學習計劃的非政府機構人手,涉及的經常開支共約4,300萬元。政府亦會增加資源,加強支援弱勢社群兒童及青少年。

  陳茂波預留5億元,支援少數族裔。他又說,政務司司長將成立督導委員會,加強政府內部協作以支援少數族裔。

  財政司司長承諾每 年增撥4,800萬元,優化勞工處的特別就業計劃,鼓勵僱主聘用有特別就業需要的求職人士。

  減輕個人稅務負擔是陳茂波關愛共享《財政預算案》的重要舉措。他建議由二零一八/一九課稅年度起︰

* 把薪俸稅的稅階由現時45,000元擴闊至50,000元,並由四個稅階增至五個,邊際稅率分別調整為百分之二、六、十、十四及十七。措施將減輕134萬名納稅人的稅務負擔;

* 增加子女基本及額外免稅額,由現時10萬元增至12 萬元,將惠及33.5萬名納稅人;以及

* 增加供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將惠及約60.7萬 名納稅人,

* 增加長者住宿照顧開 支的扣除上限,由現時92,000元增至10萬元;
  
* 為合資格的納稅人設立傷殘人士免稅額75, 000元

  至於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陳茂波說政府正努力,希望能盡快提出較易為僱主及僱員接受的方案。他指出政府已表明願意加大財政承擔,他會預留150億 元配合。

  陳茂波說,考慮到政府今年財政盈餘豐厚,他會推出以下措施,與市民分享經濟成果,包括:

* 寬減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和個 人入息課稅,上限為30,000元,全港188萬名納稅人受惠;

* 寬減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 限為30,000元,全港14.2萬名納稅人受惠;

* 寬免二零一八/一九年度四季的差餉,以每戶每季2,500元為上限;

*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兩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約70億元。低收入在職家庭津 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作出相若安排,額 外開支約3.79億元。此外,政府也會邀請關愛基金考慮為非領取綜援的非公屋低收入住戶(俗稱「N無住戶」)推行短期紓困措施;

* 向有需要的學生一次過發放每人2,000元津貼,支援學習需要,開支約7.4億元;以及

* 為參加二零一九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考生代繳考試費,開支約1.8億元。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