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新節目「芳華年代」 回顧張國榮梅艷芳經典作(附圖)
******************************
  藝壇巨星張國榮和梅艷芳於八、九十年代叱咤歌影視三界。今年適逢兩位巨星逝世十五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於三月至六月推出節目「芳華年代」,精選三十七部他們參演的經典電影,讓觀眾在銀幕上回顧兩人的風采。
 
  開幕電影為張、梅合作的經典《胭脂扣》(1988),於三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放映。電影由關錦鵬執導,講述三十年代名妓如花與海味鋪太子爺十二少的愛情故事。影片在多個頒獎禮和影展屢獲殊榮。同場加映剪輯自海外版的三分鐘音樂錄像,與觀眾一同分享這絕少曝光的精華片段。
 
  其餘的影片將於三月三十日至六月十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部分放映設映後談及座談會,由演員賈思樂、導演陳欣健、監製黃家禧;電影研究學者何思穎、吳俊雄、游靜、朱順慈、李展鵬、何家珩;及影評人曾肇弘、喬奕思、家明、袁永康主講。
 
  此外,資料館將於三月三十日至七月十五日在展覽廳舉行「他/她的芳華年代」展覽,展現張、梅銀幕上的百變形象,以至鮮為人知的電影軼事。免費入場。
 
  從影初期,張、梅參演了多齣青春片,一反男女主角純情乖巧、正直斯文的傳統。《烈火青春》(1982)不但捕捉了張走紅中的青澀叛逆,他亦憑該片首獲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演員;他在《衝激.21》(1982)飾演非法賽車手,初露如占士甸一般的神采。而梅在《壞女孩》(1986)是個沉迷打麻雀的俏皮女子,為了愛情設法隱瞞陋習。
 
  貴為樂壇天王天后的張、梅,電影亦是他們大展歌藝的舞台。《緣份》(1984)的同名主題曲由張、梅合唱,插曲《Monica》更成為流行曲的經典。梅亦憑片中富家女的角色,首奪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梅以樂壇天后形象參演《歌舞昇平》(1985),並演出《別離的無奈》、《邁向新一天》等歌曲,戲份不重但難掩其魅力。在《何日君再來》(1991),梅飾演亂世下的歌女,重情重義,頗得梅本人的風範。《為你鍾情》(1985)取自張大熱的同名歌曲,其所有配樂均選自張的流行曲目。張在音樂劇電影《夜半歌聲》(1995)飾演歌劇名伶,他更為電影歌曲作曲及演唱。
 
  張、梅在電影中演繹的情愛,總是扣人心弦。張憑《阿飛正傳》(1990)中的「無腳雀仔」阿飛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演員,而片中多句對白亦成了影迷心目中的經典。張在陳凱歌的力作《霸王別姬》(1993)飾演京劇乾旦程蝶衣,與戲班師兄的情感細膩淒美,影片是迄今唯一榮獲康城金棕櫚獎的華語電影。《色情男女》(1996)中,張演的年輕導演因生活所迫而接拍三級片,看盡演藝圈人情冷暖。《春光乍洩》(1997)寫張與梁朝偉一對同性戀人的故事,二人互相折磨,但又難捨難棄。《金枝玉葉》(1994)及《金枝玉葉2》(1996)以張和袁詠儀為主軸,展開數段性別錯位的三角關係;梅在第二集以中性形象加入,令故事更見複雜大膽。《公子多情》(1988)儼如《窈窕淑女》的性別調轉版本,由梅訓練周潤發成富家公子。梅在《川島芳子》(1990)演活傳奇女間諜悲劇的人生和情感跌宕。《半生緣》(1997)刻劃梅和其妹各自的感情枷鎖和有緣無份的愛情。《慌心假期》(2001)以憂傷沉鬱造型演繹與丈夫關係破裂的妻子。
 
  張、梅的演出更橫跨動作類型。張在經典黑幫英雄片《英雄本色》(1986)及《英雄本色II》(1987)詮釋複雜的兄弟情誼,可謂形象上的重要突破。而《英雄本色III夕陽之歌》(1989)則由冷艷英氣的梅引領劇情,顛覆黑幫片男性主導的模式,其主唱的主題曲〈夕陽之歌〉亦成經典。張在《倩女幽魂》(1987)飾演寧采臣與王祖賢演的女鬼小倩發展情誼,電影混合武打、恐怖、浪漫,一新香港的鬼片風格。《東邪西毒終極版》(1994)以「醉生夢死」貫穿武俠故事;張演西毒歐陽鋒,因情傷隱居沙漠當殺手掮客。在新派武俠片《九一神鵰俠侶》(1991)中,梅一人分飾性格迥異的孿生姊妹,演出令人嘆服;她在《東方三俠》(1993)與其餘兩位女俠楊紫瓊和張曼玉,歷經生死對抗邪惡。
 
  二人亦在多套喜劇中發揮搞笑本色。愛情狂想喜劇《殺妻2人組》(1986)中,梅飾演的悍妻展露傳神喜感。梅夥拍喜劇聖手許冠文擔演的《神探朱古力》(1986),為當年聖誕檔期票房冠軍。梅在《一屋兩妻》(1987)因同居男友的前妻遷入,而陷入一段笑料百出的三角戀。《賭霸》(1991)由梅和鄭裕玲領銜,以女賭聖形象大展喜劇效果。梅的喜劇代表作《審死官》(1992)叫好叫座,與周星馳大演夫妻對手戲。梅在《鍾無艷》(2001)反串演出齊宣王,把男人的昏庸好色演得喜感十足。賀歲經典《家有囍事》(1992)中,張與毛舜筠的戀情搞笑精彩。張在另一賀歲喜劇《花田囍事》(1993)則飾演別樹一格的魔術師高柏飛。
   
  張首部驚悚恐怖電影《異度空間》(2002),亦是其遺作,以心理醫生占作為銀幕下最後的角色。梅銀幕最後一部作品《男人四十》(2002)以師生戀揭示中年人的困惑與掙扎;梅亦憑片中角色獲多項最佳女主角提名。短片《煙飛煙滅》(2000)是張自導自演的處女作,片中他與梅合演夫妻帶出吸煙的禍害,為二人銀幕上的最後合作。本片與《緣份》同場放映。

  《霸王別姬》為國語,《春光乍洩》為粵語及國語,《慌心假期》為粵語及英語,其餘影片為粵語。除《色情男女》、《春光乍洩》、《半生緣》及《殺妻2人組》不設字幕,其餘影片均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8gdwlma.html
 
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今年適逢巨星張國榮和梅艷芳逝世十五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於三月至六月推出節目「芳華年代」,精選三十七部他們參演的經典電影,讓觀眾在銀幕上回顧兩人的風采。圖為《金枝玉葉》(1994)劇照。
今年適逢巨星張國榮和梅艷芳逝世十五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於三月至六月推出節目「芳華年代」,精選三十七部他們參演的經典電影,讓觀眾在銀幕上回顧兩人的風采。圖為《慌心假期》(2001)劇照。
今年適逢巨星張國榮和梅艷芳逝世十五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於三月至六月推出節目「芳華年代」,精選三十七部他們參演的經典電影,讓觀眾在銀幕上回顧兩人的風采。圖為《異度空間》(2002)劇照。
今年適逢巨星張國榮和梅艷芳逝世十五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於三至六月推出節目「芳華年代」,精選三十七部他們參演的經典電影,讓觀眾在銀幕上回顧兩人的風采。圖為《男人四十》(2002)劇照。